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凉茶企业官司混战上瘾?红冠告“红罐”索赔1亿元
money.fjnet.cn 2013-05-09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加多宝公司未予评论 其内部人士称“借机炒作,非常无聊”

凉茶企业官司混战上瘾?这边厢,加多宝、王老吉互告仍未停歇;那边厢,又冒出来红冠凉茶告加多宝之前发布的广告语“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涉嫌侵犯“红冠”商标权益,索赔1亿元。

昨日,化州红冠化橘红饮料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向法院起诉并获立案,将全面追究加多宝侵权宣传的法律责任。据介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本月15日开庭审理此案。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加多宝暂未对此事发表评论。

将一汽巴士也告上法庭

据红冠饮料发言人介绍,化州红冠化橘红饮料有限公司于2010年6月推出“红冠”橘红植物饮料和维生素运动饮料。产品上市当天,现场签约额已突破1亿元。截至2012年9月,“红冠”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的经、分销商(点)达200余个。公司还聘请了国际巨星李连杰、世界球王马拉多纳为品牌代言人,在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等电视媒体投放大量广告。

红冠方面表示,自2012年6月起,加多宝在全国范围各种广告载体上铺天盖地发布“全国销售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的改名广告,侵害了“红冠”注册商标权。“虽然加多宝已停止发布该广告,但此前的侵权改名广告已经对红冠饮料的形象及销量带来巨大的损失。”

红冠饮料发言人表示,“红冠”与“红罐”,除一字不相同外,普通话和广州话的读音完全相同,汉语拼音的书写也一致。加多宝投放的改名广告,使消费群体误认为“红冠”饮料已改名为加多宝,令红冠之前的广告投入及销售努力大打折扣,而且还为饮料带来产品滞销和经销商要求退货(款)的负面影响,“红冠”商标商誉更是受损严重。

为此,红冠全面启动法律诉讼程序进行维权,将加多宝及在公交车车身刊登改名广告的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并索赔1亿元,红冠介绍,广州中院于2月18日立案受理,将于5月15日早上开庭审理。

加多宝未发表评论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加多宝暂未对此事发表评论。而该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则这样表达他的看法:“借机炒作,非常无聊。”

观察:凉茶业竞争激烈出头不易

“众所周知,凉茶界目前两个‘大佬’就是加多宝和王老吉,二者官司博取了不少媒体版面,也赢得了很大市场关注,所以可能同行会竞相效尤。除了争取权益外,抛开输赢,官司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吸引眼球的营销手段。”一位快消行业研究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说。

实际上,凉茶行业竞争激烈,想要出头并不容易,霸王凉茶三年征战业绩不佳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2010年,霸王凉茶高调上市,当时霸王在广州投资4.8亿元港币,高调宣布进军饮料市场,并不惜砸下重金请来当红影星甄子丹为其代言。截至2012年12月底,霸王凉茶的总收入为17.6亿元,约占集团整体收入的3.2%,营收同比降幅高达89.5%。“因本集团决定收缩凉茶业务,使得霸王凉茶产品的销售大幅下滑。”对此,霸王方面如此解释。(记者涂端玉、刘俊)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