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4月经济数据今公布:CPI或温和上升PPI压力不减
money.fjnet.cn 2013-05-09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PPI持续低迷凸显经济增长乏力 货币政策纠结

更令市场关注的是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数据,此前资料显示,2013年3月份PPI同比下降1.9%,环比与2月份持平。据《中华工商时报》等媒体报道,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我国PPI同比涨幅已连续六个季度低迷,去年四季度虽趋于平稳,但并未出现像样的反弹。与上一轮PPI下跌(2008年10月-2009年3月)相比,本轮跌幅虽然较小,但持续时间之长为过去十年所未见。

多数机构对经济下行表示担忧,专家表示,3月国内 制造业 PMI购进价格指数,一方面反映国内需求疲弱;另一方面也反映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不足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中金公司经济分析师赵扬认为,工业品价格的通缩,将导致企业库存投资疲弱,可能形成总需求进一步下滑的恶性循环。“工业品价格的大幅回落将消除CPI上涨的忧虑,工业品通缩将取代消费品通胀成为当前市场更担忧的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进一步指出,未来短期PPI还将持续面临输入性紧缩与弱需求的双重压力。

尽管进入5月以来,全球掀起降息潮,欧洲、印度、澳大利亚央行先后宣布降息或降低利率,美国、日本仍在持续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但分析普遍认为中国或不会跟进。一些经济学家认同,虽然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加大了中国货币政策调整压力,但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未来或将体现为流动性的微调。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判断,降低基准利率将刺激房价进一步上升的预期。除非有进一步的结构性调控政策来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扩张,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放松,分析师赵扬预计,央行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信贷指导的微调来维持较宽松的流动性,以支持实体经济。(完)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