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十七月后重启央票发行 货币政策是否收紧有待观察
money.fjnet.cn 2013-05-09 16:0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王宇 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9日公告显示,9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3年第一期央行票据。发行量为100亿元,期限为3个月。

这是在终止了17个月后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再度重启央票发行。上期央票发行要回溯至2011年12月27日,当日央行发行了40亿元的1年期央票。当时中国贸易顺差维持低位,外汇占款不断萎缩,此后央行一直以正、逆回购交替的方式来灵活调节流动性。

据介绍,央票是中央银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其实质是中央银行债券,属于中央银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目的是减少商业银行可贷资金量。

此前央行在8日向市场进行了央票的询量,引起市场警觉。不少人士担心央票重启或是央行在向市场发出政策收紧的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央票期限最短3个月,最长达3年,与正回购相比期限相对较长,因此具有深度、长期锁定流动性特点,此次央票重启意在调节资金,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收紧。

“短期回购工具有一定弊端,如到期量会越滚越大,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影响市场预期。此时重启央票,是央行对流动性调控的修复,不宜视为政策的从紧。”联讯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为敎认为。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认为,此次央票重启并非是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更多地体现出央行应对热钱流入、对冲流动性的态度。

今年以来,伴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大量跨境资本持续流入中国。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日前已突破6.20重要关口,而一季度中国新增外汇占款高达1.2万亿元,创出历史纪录。在跨境资金的冲击下,外汇占款已连续四个月保持高增长。此外,强劲反弹的出口数据背后,也隐匿着热钱流入的痕迹。

“4月出口数据格外靓丽,这与部分企业将同批货反复通过香港或报税区有关,其背后是热钱正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国内。”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

市场预期,受人民币升值、热钱持续涌入等因素影响,未来央票发行或将持续。此外,此次央票重启也打破了央行可能降息的有关传言。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