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盘点A股十大分红王:贵州茅台每股派现6.4元创记录
money.fjnet.cn 2013-05-09 15:1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业已披露完毕,虽然整体业绩增幅几乎为零,但由于监管层不遗余力地“吆喝”,上市公司的分红力度出现大幅提高。数据显示,两市近七成上市公司派送红包,其中,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以“10派64.19元”的分红预案被称“A股史上最大方公司”。

每股派现:贵州茅台每股派现6.42元成A股“分红王”

从每股派现金额来看,贵州茅台是多年蝉联“派现王”。从2006年的10派7元开始,贵州茅台在保持每股收益年年攀升的同时,其每股现金分红也是逐年走高,2012年每股分红6.42元创造了上市公司高分红的纪录。紧随其后的是双汇发展和洋河股份,每股现金分红分别是2.35元和2元。

除了上述三家之外,还有七家上市公司跻身每股现金分红最大方公司的前十名,分别是:旋极信息每股派1.8元、泰格医药派1.8元、华录百纳1.8元、泸州老窖1.80元、海思科1.75元、罗莱家纺1.7元、姚记扑克1.68元。

分红总额:工商银行分红835.59亿居首

从公司分红总额来看,工商银行以835.59亿元的金额高居首位,建设银行670.03亿元、农业银行508.30亿元紧随其后。另外,中国银行488.51亿元、中国石油239.94亿元、中国神华190.94亿元、交通银行178.23亿元、中国石化173.64亿元、招商银行135.93亿元和浦发银行102.59亿元等在内的7家公司分红总额均超百亿。

行业分布上,分红总额最高的前十家公司均被银行和石化行业占据。但由于这些公司总股本较大,相比而言,每股分红金额并不高。

股息率:方大特钢股息率超银行定存7倍多

从股息率上看,以2012年年报拟分红预案与5月8日收盘价计算,方大特钢以24.39%的股息率成A股最慷慨公司,超出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7倍多。

方大特钢2月6日公布年报并发布了年度分红方案,拟实施每10股派10元(含税)利润分配预案,共计派发13亿元(含税),税后每股现金红利为0.95元。按方大特钢当天收盘价5.03元/股计算,持有该股的年息率接近20%,堪称史上最牛分红。

同时,海润光伏、利君股份、美邦服饰、泸州老窖、九阳股份、顺发恒业、文峰股份、宁沪高速、雅戈尔、风范股份等以高股息率与方大特钢一起入围A股2012年股息率最高前十名榜单。

分红比例:海润光伏分红比例最高 被指利益输送

从分红比例上看,两市上市公司分红比例超过5倍的上市公司高达36家,其中海润光伏分红比例最高,为370倍。然而海润光伏2012年业绩并不尽如人意,受累于国内光伏产业的不景气,去年公司净利润仅为207.59万元,相比2011年的4.02亿元大幅下滑99.48%。此次却大手笔抛出7.67亿的高分红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表面上看,这或许是海润光伏对股东们的慷慨之举,但该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含高管)持股数占股比70%以上,因而这又被当成是变相输送利益给高管、大股东。海润光伏的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近75%,而且其中还不乏该上市公司的高管,因此,这种分红被指有可能是一种变相的利益输送。

此外,分红比例最高前十名公司中,另外九家分别是:金瑞科技100倍、吉鑫科技60倍、上海新梅60倍、三五互联50倍、万方发展33.33倍、在ST欣龙30倍、三变科技16.40倍、东方财富10倍、中京电子8.66倍。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