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新加坡立法应对养老挑战
money.fjnet.cn 2013-05-14 09: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来说两句

照顾各阶层乐龄人士生活

“11月份,我将随旅行团前往中国旅游,目的地是四川。 ”朱先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朱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他的公积金存款不能支撑自己目前的养老所需,但(新加坡)政府为了鼓励薪金较低的年老新加坡公民继续工作,接受培训,以提高就业能力,于2007年推出了就业入息补助计划,所有月收入低于1700新元、居住在产业年值不超过13000新元的房屋、年龄在35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公民,都可获得最高雇员为一年2800新元、自雇人士为1867新元的就业入息补助金。

“自己做工有收入,政府又有补贴,肯定有钱去旅游啰。 ”朱先生对记者说。

对此,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局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邮件中表示,自2007年以来,(新加坡)政府每年拨出了超过4亿新元的就业入息补助给超过40万名符合资格的受补助者。

“虽然新加坡政府鼓励薪金较低的年老新加坡公民继续工作,而且实行的也是以工作福利为核心价值观的福利制度,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加坡政府不重视乐龄人士的老年生活。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是新加坡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吴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吴逊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新加坡政府于1998年10月专门设立了跨部门的人口老龄化委员会,下设经济保障小组、就业小组、社会融入小组、健康护理小组、住屋小组,以及社会和谐小组等6个小组来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1998年3月,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正式推出针对乐龄人士居住的“乐龄公寓”,以便老人们通过多渠道的购房选择,得到更好的照顾,住得舒适愜意。来自新加坡建屋发展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加坡共有6个“乐龄公寓”区,地点都选在公交便利、设施完善、基础较好的社区内。

“‘乐龄公寓’一般为12层到14层的精装修板式高层,分35平方米和45平方米两种户型,价格为5万至7万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25万至35万元)不等。主要为一位或两位乐龄人士提供生活空间。 ”2012年9月12日下午15时许,在宏茂桥1道德义景组屋区金茉莉小型公寓,刚从设在组屋区内的乐龄服务中心学完手工课出来的林大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林大妈告诉本报记者,她是去年搬到现在这个组屋区的。一年前,由于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她与老伴重新申请购买了现在这个组屋。

“以前住的(组屋)是三房,现在住的(‘乐龄公寓’)是一房一厅。 ”林大妈对记者说,金茉莉小型公寓居住的主要是像她这样的“乐龄人士”。整幢楼只有乐龄单元,没有其他户型。

据林大妈介绍,与一般的公共组屋不同,金茉莉小型公寓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到了乐龄人士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

“从大的方面来说,‘乐龄公寓’在居室里所有方向和高度有所改变的地方,都有醒目的颜色加以提示;与普通住宅相比,‘乐龄公寓’房间的照明度提高了1倍;煤气等各种开关的字用的都是大号的,报警系统的音量也适当提高了。另外,在一些细节上,‘乐龄公寓’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精心设计。例如,楼梯和走廊两侧都安装了扶手,以确保老人的出入安全;开关、门铃和门窗等开关设施的高度都有所降低,以便于弯腰驼背的老人使用;考虑到老人容易失禁,厕所紧靠卧室,并设长明灯;厨房的灶台、水池和卫生间的洗面台的下方设计成凹形,老人在需要时可以坐着使用。”林大妈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此外,本报记者在现场发现,为方便坐轮椅的老人,公寓入口处、楼梯道、房门都设计得比较宽敞,而且,各个公寓楼之间以长廊和凉亭相连,并一直连接至小区外的公共汽车站。这样,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老人们既不用担心淋雨,也不用担心烈日暴晒。

林大妈告诉记者,吸引她来这里居住的另一大原因,是设在公寓楼下的乐龄服务中心。这家由柑谷私人疗养院负责经营的乐龄中心,不仅免费为乐龄人士提供活动场所和手工课等教学服务,还为居民提供紧急支援,一旦居民拉响警报系统,中心职员就会马上作出反应。

“最主要的是,我们可以在这里结交朋友,消磨时间,并参加各种活动,如学做手工、读书看报、聊天、做运动等。”林大妈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