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兴业银行百亿绿色融资助力电力需求侧管理
money.fjnet.cn 2013-05-14 09: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破解电能服务机构融资难题

在电力需求侧管理试点工作中,相当一部分节电改造项目由专业电能服务机构借鉴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试点企业实施。然而,由于项目先期投入较大、节电效益分享回款期限长、电能服务机构“轻资产”等特性,电能服务机构靠自身滚动发展投入节电产业的资金额度有限;另一方面,由于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对大多数金融机构而言尚属陌生领域,节电项目技术复杂,项目运营质量和节能效益难以准确量化,项目风险和收益难以判断,银行常规的风险管理方式难以应用,此类电能服务机构也往往难以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

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促进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本次与兴业银行的合作,正是基于上述考虑,希望借助兴业银行在节能环保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形成政策、技术、金融三要素融合、联动发展的创新市场化模式,开创工业节电领域专业技术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先河。

据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已为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专项推出涵盖“三大产品、一大构想”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旨在提供全方位、便捷式、专业化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其中,“三大产品”分别为:电能服务机构节电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工业企业买方信贷融资、电能服务机构订单融资,能够有效契合工业节电项目的各类资金需求,“一大构想”则是视后续市场需要,联合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促进中心等机构发起设立“工业节电服务产业基金”或其他相关基金,进一步实现工业节电项目与社会资金的有效对接。

此外,兴业银行还承诺未来五年内,将组织百亿元量级的融资安排,专项用于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项目,并倾斜配置规模、业务资源,提供评审绿色通道,还将根据试点推进情况,适时增加组织融资规模。兴业银行期望通过本次合作,全面融入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把握政策趋势,聆听市场声音,服务产业发展,助力打造升级版绿色工业,为市场和社会贡献更多的绿色价值。

记者了解到,今年兴业银行将迎来成立25周年和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5周年的特殊时点。该行表示,为进一步支持我国节能环保事业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将致力于专注节能环保细分市场,提高产品服务专业化程度。

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节能减排领域提供融资2432亿元,融资余额达到1269亿元。该行绿色金融支持的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324.55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6705.02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88.92万吨,年减排氨氮1.5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4.36万吨,年减排氮氧化物1.13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1521.74万吨,年节水量25579.06万吨。上述项目实现的碳减排量相当于关闭153座100兆瓦的火电站,或10万辆出租车停驶32年。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