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太平洋财产保险领导陪上司应酬酒店猝死 又曝贪污案
money.fjnet.cn 2013-05-23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浙江台州椒江一保险公司中层领导在当地某星级酒店陪同上司应酬后,隔天被发现死于该酒店房间内。21日,记者自椒江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方面获悉,警方经过调查已排除一切他杀可能。

据了解,该名死者名为金树英,生前任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州中心支公司办公室副主任。5月16日晚,他陪同公司领导在位于当地市府大道上的香溢大酒店应酬,席间饮下1斤多白酒。宴席结束后,金树英回到酒店房间内休息。直到17日上午8:40分,其同事在多次联系其未果的情况下进入其房间查探,发现金树英已死亡,故迅速报警并通知其家属。

警方表示,在调查期间,金树英的家属曾多次向侦办民警反映,怀疑金树英是被谋杀致死。

“家属的情绪至今都很激动,甚至在金树英原单位门口拉起横幅以示抗议。”采访中,一位负责该案的民警说道。

该民警还告诉记者,目前经初步调查判断,饮酒过量或为导致金树英死亡的主因,已排除一切他杀可能。若家属同意,法医可对死者进行解剖鉴定,调查其死亡的具体原因。

眼下,警方正对金树英家属及其公司关于赔偿事宜从中进行调解,双方仍处于胶着状态。

5月14日,本报记者在江苏采访中获悉,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合规部工作人员前往太保下属徐州支公司检查工作,此次检查内容除了此前本报连续报道的徐州太保截留保费案之外,还涉及太保高管涉嫌贪污、购置豪车等情况的举报。

这是一次迟到两年的合规检查,因为自2011年2月徐州太保保费贪污案发至今的两年间,这几乎是中国太保方面首次进行的实地调查,而这两年间,案发分支机构的主要相关负责人已经辞职或者上调,假电脑出单程序被拆除,此种境况下,让外界很难判断中国太保的内控制度在该案中起到的作用是监管还是掩盖。

而检视徐州太保案发生前后的一系列现象还会发现,在中国太保内部,巨大的监管“黑洞”已多年面临失控。

蹊跷的升迁

据本报记者调查,徐州太保贪污案自2011年年初案发至2012年年底判决,主要涉案人被界定为徐州太保重型出单点的三名工作人员,该案中涉及业务的相关管理层,则从2011年年初起便相继远走高飞。

记者获得的一份司法机关讯问笔录显示,徐州太保贪污案目前被认定为主犯的马磊被问到“是怎么使用其分到的钱”时,马磊回答:“15000元用来赔给出险客户,后来的15000元被我存在孟经理的工行透支卡上了……”

马磊所称孟经理,经查证应为当时分管重型出单点的徐州太保销售管理部经理孟莉,2011年中旬,贪污案事发几个月后孟莉辞职,后在另一保险公司任高管。

2013年4月3日,江苏保监局对该案调查后出具的函件显示:“反映的虚假车险电脑模板程序,经查系分别命名为‘新版发票打印’、‘交强险’和‘商业险454’的三份Excel电子表格文档”。但该函件并未透露是谁设计制作的这些电脑模板程序。

“每家保险公司的出单系统都不一样,外面编程的人很难设计出一样的,尤其是一些数字、参数等只有本公司程序员知道。”一位大型保险机构电脑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经多方求证后被告知,徐州太保贪污案发后,假出单程序马上就被删除了,并且连当初安装了山寨模板的电脑也已不知所终。

同时离开的还有徐州太保电脑部负责人,公开资料显示,案发几个月后,其便被上调中国太保江苏分公司。此时,外界尚未获悉该案中有假电脑出单系统存在。

而从2007年10月起一直担任徐州太保总经理的刘忠贺,到2012年7月便被中国太保提升至江苏分公司任副总经理,调查信息显示,假电脑出单系统涉嫌使用的时期是2007年底之后的几年内。

“保险机构在正常出单系统之外,如果有体外循环的电脑模板存在只能说明业务单位的内控执行出了问题,一旦发现,不仅要追究行为人的相关法律责任,而且应当按照公司内部监管机制启动主管高管的责任倒查和问责程序。”一位长期从事上市公司法务工作的专家对此分析。

保监会出台的《保险机构案件责任追究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决策、组织、策划、实施或参与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或部署、授意、默许、胁迫、协助他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保险机构从业人员,以及其他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对形成案件风险、引发不良后果起直接作用的违法违规人员”负保险案件的直接责任。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