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国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money.fjnet.cn 2013-05-23 09: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人民日报5月20日报道 过去,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国家投入少,福建地方国有企业先天不足,改革开放初期,国企一度是亏损的代名词。

然而,今日的福建省国有企业,已然脱胎换骨。2006—2012年,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4302亿元增长到16368亿元,年均增长24.9%;主营业务收入从1981亿元增长到5382亿元,年均增长19.7%;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521亿元,上缴税金1257亿元。

正像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福建国企的巨变也是“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2006年,福建健全省、市两级国资管理体制。从2000年习近平同志亲自兼任首任福建省国资委主任伊始,历届福建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出台了《关于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福建省属企业2009—2012年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指导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

通过整合资源,福建国资委监管企业从31家调整重组为16家,强化了高速公路、能源集团、交通集团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保障性集团公司,做大做强汽车、船舶、冶金等产业集团公司,有效解决了全省基础设施和能源资源建设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户均资产规模从重组前的60多亿元,提高到超200亿元。

重组之前,这些企业1/3盈利、1/3保本、1/3亏损。重组当年,就有90%的企业实现盈利。湄洲湾石化、福厦乘用车、福州修造船、铝精深加工、沿海大型钢铁、南平林产业深加工、厦门钨钼加工、福州网络通信等十大产业基地已现雏形,省属产业类集团公司在全省产业集聚和产业延伸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愈发显著。

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是福建省近年来做的另一篇大文章。截至2012年底,全省企业改制面已达95.8%,其中股份制公司占63.5%,国有厂办大集体等重点领域改革的基础工作和解决国企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问题已基本完成。此外,加快资本证券化步伐,目前,全省国有控股或国企作为第一大股东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有27家,市值1830多亿元。

福建省近年来大力倡导企业自主创新,省属企业涌现出一批创新型企业群体,3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和国家级技术中心,18家企业为省级创新型企业、16家企业为省级技术中心;2008年以来,省属企业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7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项,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24件,拥有2项中国名牌、41项福建名牌。

同时,通过开展“经营管理咨询诊断基层行”活动,深化对标管理,强化集团管控,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近年来,省属企业通过推行精细化管理等措施,每年降本增效达10亿元以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国企勇于探索创新,源于福建省委省政府敢为人先的胆略和气魄。

近年来,福建省许多革命性举措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建立“财务监督—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干部综合评价”的完整链条,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到实处;率先推行“依法依规、分级管理、分类控制”的薪酬管理方式;引入内部监督机制,率先实行资产评估公示管理制度,率先将实物资产与股权转让列入产权转让管理范围,率先出台规范企业资产租赁和承包管理的意见;组建工业投资公司,成立集团财务公司……

紧紧抓住改革这个牛鼻子,福建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质量不断提高改善,主营业务更加突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2013年第一季度,在水泥、钢材、煤炭、造纸、海运等行业市场低迷情况下,福建省属国有企业各项指标均实现开门红。16家出资企业资产总额6910亿元,同比增长30.4%;实现营业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12.7%;已交税费总额20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利润总额12.6亿元,同比增长40.7%,保持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