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伯南克警示提前"退出"风险 美股盘中创历史新高
money.fjnet.cn 2013-05-23 09:5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2日出席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会,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证词时再次力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措施。他强调,提前收紧货币政策将影响美国目前的经济复苏。但伯南克也表示,美联储最终会选择收紧货币政策。该表态被认为金融市场认为偏“中性”。

过早“退出”蕴藏风险

伯南克指出,提前收紧货币政策能够使目前的利率暂时性地上升;但是这会给美国经济复苏带来重大风险,甚至有可能使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放缓甚至终结。伯南克也强调,虽然美联储最终还是会收紧货币政策,目前即使放缓资产购买,也不代表全面退出机制的启动。

被问及美联储将何时考虑放缓资产购买时,伯南克表示可能将在“随后的若干次会议上”进行讨论,“当然,这取决于今后一段时间内经济数据的表现”。当被再一次追问到是否会在美国劳工节(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以前作出放缓资产购买的决定时,伯南克对此不置可否。

伯南克还指出,美国经济在2013年以来一直温和增长,但政府支出下降给第一季度经济造成拖累;就业市场虽有所好转,但仍不令人满意。

欧美股市涨势收窄

在伯南克讲话之后,受到伯南克力挺量化宽松措施表态的提振,欧美主要股指的涨幅一度明显扩大,但是随后市场进一步解读后认为,伯南克的表态其实偏“中性”,欧美股市涨幅随后略有收窄。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坚定的“鸽派”,伯南克此次表态较为中性,尽管他仍为量化宽松措施辩护,但本次证词中他也表示美联储终将收紧货币政策。其他“鸽派”主要成员稍早前的表态也与伯南克类似,纽约联储总裁杜德利稍早前对美国媒体表示,对于美联储来说,或许还需要“三到四个月”的时间来决定,国内的经济形势是否已经强到可以退出宽松措施。芝加哥联储银行行长埃文斯则指出,美联储需要“一点更多的时间”来做出决定。分析人士指出,伯南克在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出席记者招待会时的表态将成为市场下一步关注的目标。

截至北京时间5月22日23时,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35%,德国DAX指数上涨0.38%,法国CAC40指数上涨0.02%;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32%,标普500指数上涨0.26%,双双创出历史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3%至每桶94.87美元,黄金期货价格下跌0.23%至每盎司1374美元,白银期货价格上涨0.2%至每盎司22.44美元;美元指数上涨至84.2。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