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测检测高管68次减持套现近3亿 IPO募投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3-05-23 10:1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面对记者的采访,华测检测显得相当警惕

创业板市场自诞生之日起便打造了各种“造富”神话,而随着相关公司限售股的陆续解禁,“造富”已不再仅是纸上谈兵。

2013年1月至今,华测检测高管郭冰通过大宗交易平台3次以15元的均价减持1187万股,套现1.6亿元;万里鹏减持360万股,套现4858万元;郭勇减持141万股,套现2908万元;魏红套现20万元;何树悠与曾静分别套现8万元。今年以来,华测检测上市公司6名高管疯狂抛售股票,套现合计2.4亿元。

而实际上,据本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09年10月公司上市以来,公司9名高管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68次,套现合计2.87亿元。

9高管疯狂套现2.87亿元

多位高管已辞职闪人

上市之初,华测检测股权结构为:万里鹏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6%,万峰持股19.64%,两者为父子关系。郭冰持股33.69%,郭勇持股13%,其他127名股东持股共计6.59%。均为自然人股东,且大部分为公司在职人员,股权较为分散。

随后4年间,随着手中的股票逐渐解禁,公司高管及股东们也纷纷开始减持。根据深交所数据。

其中,2010年4月至今,公司董事、副总裁郭冰3次减持1187万股,套现1.6亿元;万里鹏及其子女先后3次减持360.1万股,套现9285万元;陈砚22次减持55.7万股,套现1353万元;钱峰与王在彬8次减持,分别套现867万元、725万元;徐开兵7次减持套现443万元;监事魏红12次减持套现43万元;何树悠3次减持套现27万股;曾静套现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经去年10月新一轮限售股解禁,近1.3亿股上市流通后,华测检测高管们就明显加快了套现步伐。据记者统计,今年一月以来,华测检测套现的金额高达2.4亿元。

另外,华测检测上市仅半年,公司高管就开始陆续“闪人”。2010年1月,公司独立董事陈英辞职,同年6月副总裁魏屹、副总裁聂鹏翔、副总兼财务负责人徐开兵先后辞职。这些辞职高管随即也抛售了大量股票。

“高管的频频离职与减持,对公司的形象有损,对公司在资本市场融资获取资金上的支持和长期发展均不利。”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表示。

造血功能不足饱受质疑

募投项目草草结束

在前任和现任高管和股东们忙着减持股票落实“真金白银”的同时,华测股份当初招股说明书中的募投项目落实起来却显得困难重重。

据了解,华测检测主要服务于外贸机构,受进出口形势的影响巨大。业内人士指出,检测项目短期难以形成稳定客户群体。

华测检测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为2915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4.73%,可见公司大客户占比重并不大。

同时,2012年公司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持续增加,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加大,致使公司报表中该科目出现63.82%的增长。

东莞一家大型检测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行业竞争激烈,毛利率持续下滑,客户群和利润并不稳定,如不及时开拓市场,很容易在行业竞争中败下阵来。”他表示,私营合伙的检测企业很多,大中小型均有,有稳定的业绩支撑并不容易。“很多原来的客户企业都成立了自己的检测中心。”

为了进一步稳定业绩,华测检测将视角投向中国出口检测的两大生产基地——珠三角和长三角,并计划逐步进入华中、东北、中西部等地区。然而华测检测当初高调描绘的愿景,并未如期实现。

根据华测检测招股说明书,其募集资金5.4亿元,用于建设新的检测基地包括华东检测基地建设项目、桃花源检测基地建设项目。公司称,项目建成后公司检测能力将大幅提高,提升幅度约为一倍。

截至2012年12月,公司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2.45亿元。然而两个项目均未如期完成。本该于2010年9月完成的前者项目投资进度为92%。

桃花源检测基地建设项目由于计划编制时间与实际时间相差大,公司匆匆结束投资。去年实际产生效益仅为438万元。在公司去年年报中,募投项目均“未达到预期收益”。

对于募投项目未完成进度的风险,华测检测董事长万峰在公司上市之初就似乎有预感:“募集资金投向,它已经投入进去了,可能会产生风险,比方说有没有陆续投产、需求能不能得到满足的风险。”

而对于大量募集资金用途更改的细节,在公司年报中也未进行详细披露,华测检测证券部人士对此也未作出解释。

“检测行业是我国目前较空缺的市场。作为民营公司,要权衡公司内部管理利益关系,在项目上做好详细的规划,按照规划有目的地执行。公司频繁改投其他项目,应加强投资者的信任度。”业内人士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公司的诸多疑问,本报记者致电华测检测董秘办希望了解更多情况,接听电话的证券代表曾静表示,董秘在外地出差,不便接受记者采访。并要求记者将相关证件和手续传真至公司。“如果公司高管接受采访,媒体需要将采访提纲传递到公司邮箱,并且发送传真,同时媒体要与公司签订承诺函。”

她接着表示,公司董事长是第一责任人,公司董秘在外地出差。“我并不代表公司,没有权利接受采访和给投资者解释。我可以将提纲转交,但董秘或许不会接受采访。”

一位公司内部人士称,由于此前公司证券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自曝“募投项目预估时间失误”,故其对记者的采访极为谨慎。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