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打造福建发展新增长极
money.fjnet.cn 2013-05-23 09: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福州5月22日电 在第十五届海交会上,福州市提出的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受到海峡两岸专家、业者的关注。

“经过20多年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格局已基本形成。”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说,福州市将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把其作为推进福建新一轮发展的新增长极。

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源于1992年福州市提出的“3820”工程战略设想。根据这一设想,福州市将以闽江流域和闽东北地区为腹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发挥福州对台优势,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是关键一步。”福建师范大学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郭铁民教授说。

近年来,福州市与台湾在区域合作、产业对接、农业合作、文化融合等方面交流密切。

据福州市台商协会会长蔡圣介绍,落户福州的台资企业已覆盖工业、林业、农业、建筑业、商贸业、房地产业和服务业,逐渐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电子、汽车、精密仪器等高科技领域。

2012年1月,福州台商投资区从1.8平方公里扩大到13.26平方公里,从马尾区扩大到环罗源湾南北两岸。

“我们很看好福州市场。”连续三年参加海交会的台湾品岱股份公司董事长陈瑞文说,他这次来推介“会呼吸”的透水透气植草砖,已接待了上千名参观者。

福州市已着手编制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2010—2030年产业规划。规划牵头人、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严正透露,福州市将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优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三次产业协调联动发展。

同时,福州市还将发展都市新型农业,培育规模农业、品牌农业、生物农业、装备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谢志忠认为,榕台两地的要素资源有很大互补性。台湾受市场容量、自然资源、土地、人力资源限制,福州可助其提高产品、企业、产业市场的竞争力,经贸合作空间巨大。

台湾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可把福州作为战略腹地之一,加强榕台服务业和区域金融整合。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相继被国家确定为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直航试点口岸、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胞落地办证口岸,是大陆对台优惠政策覆盖面最广、两岸合作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榕台合作交流要走前头,福州市将全力以赴打好‘海峡牌’。”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说。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