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赴港购保险堪比中国大妈抢黄金 警惕夸大收益率
money.fjnet.cn 2013-05-23 14:5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香港买保险产品的支付方式:其一,以消费方式通过银行刷卡进行保费缴纳;其二,现金支付;其三,境外资产支付;其四,利用做外贸生意的人在香港银行开设的外币账户支付;其五,借助朋友在港的资产做对冲支付。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群体的扩大,高端客户的理财需求逐年递增。此外,金融产品的复杂性也进一步提高了客户对专业理财机构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国内第三方理财机构蓬勃兴起,带动赴港购买保险人数逐年增加。

买保险堪比抢黄金

目前,国内高净值客户赴港投资的需求主要集中于三方面:股票、保险、房产。此外,珠三角的一些投资者也通过香港的平台炒伦敦金。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的第三方理财机构主要专注于收集国内、香港市场财富管理产品信息,根据客户需求和自身情况,给予资产配置、投资方案、产品风格建议,但不涉及产品的销售。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为该行业主要的卖点。香港和内地的信息不对称恰恰为这些机构的存在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全球约有4万个公募基金,能在香港流通的大概只有2000个,我们则精选其中99个。”深圳市正道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武文告诉记者。

“最近一段时间香港保险公司促销期间,赴港购买保险的人签约场景堪比中国大妈抢黄金。”刚带客户去香港签约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安盛、友邦、苏黎世等保险机构,给出的返利最高达125%,对内地人很有吸引力。赴港购买保险的内地游客主要集中于优惠期截止的前几日,保险公司的预约间门外到处都是内地人。”

如此火爆情景的出现,主要还是因为香港保险产品有其优势。据深圳市正道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投研部总监李君介绍,在香港通过购买投连险间接买全球基金与直接在香港的银行、券商和基金公司购买全球基金相比,后者每次交易都会收取申购和赎回费用,取得的收益也会征收一定的税,这个税收是通过买卖差价来体现;购买保险产品则无需支付上述费用,且保险公司不存在破产风险。另外,资产传承和资产转移也是优势之一。

可实现海外资产转移

利用保险产品可以帮助客户满足不同的理财目标,除了保障类和投资型保险以外,避税和传承功能也备受关注,而更高层次的需求,即借助保险产品进行家族信托、遗产信托安排,通过购买保险达到海外资产转移的目的。

据介绍,在港购买保险的支付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其一,以消费方式通过银行刷卡进行保费缴纳,超过一定金额的可以分多次刷卡支付,也可以通过信用卡刷卡支付;其二,现金支付,不过这个受国内购汇额度的限制;其三,境外资产支付,对于很多高净值客户而言,在香港和美国等地都有自己的资产,可以用这些资产进行支付,但具体支付方式不详;其四,利用做外贸生意的人在香港银行开设的外币账户支付;其五,借助朋友在港的资产做对冲支付。

事实上,除了内地人赴港买保险之外,很多香港人也来内地买保险,主要目的是为了分散投资。他们看中的并不是收益率,而偏重于人民币升值,希望在港币贬值前把相应的资产换成人民币,从而享受汇率升值的收益。据悉,香港居民面对在内地购房的限制和其他投资的限制,而在内地购买保险数量则不受限制。此外,对于长期在内地工作的香港居民来说,这也是一种保障。

需警惕个中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保险公司破产的概率很低,但赴港购买保险会面临香港法律、社会环境等风险。

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主任薛洪增认为,赴港购买保险的主要风险点在于:第一、在香港签署的保单会按照香港的法律规定来执行,涉及到法律适用的问题,包括纠纷的解决,香港和大陆的法律体系不同,内地人需要适应;第二、对投保人和受益人身份上的限制风险,投保主体境内人和境外人的限制,受益人如何保障也需要考虑。

也有资深律师表示,推荐内地人赴港购买保险的机构或是中介人会在销售佣金的驱使下,对产品的风险提示不够,对获得的收益过度夸大,对此,购买需要多方了解,更趋谨慎。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