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铜价弱势引发银行收紧铜贸易
money.fjnet.cn 2013-05-30 10: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多家银行收紧信用证贷款业务,并对融资铜存量质押贷款重新进行审核。

所谓“融资铜”是指,进口商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后,通过银行开具延期付款的信用证,一般为3-6个月。进口商获得进口铜后将其在国内市场进行变现、或注册保税库仓单并质押获得贷款、或进行再出口。这样就相当于获得一定数量的短期贷款。然而,由于监管不利的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在质押过程中出现信息失真、私自出仓、重复质押等违规行为,这导致银行将面临更大的违约风险。

铜价的持续弱势是银行收紧融资铜贸易的重要原因。2013年有色金属价格持续维持弱势,铜价亦不例外。截至4月底,SHFE铜价已跌至51770元/吨,较去年末(12月31日)下降逾6000元/吨,降幅超10%。虽然近期受消费旺季、铜库存有所下降因素的影响,铜价有所反弹,但在美元持续走强的背景下,铜价反弹受到压制,上行动力明显不足。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对铜行业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随着全球精炼铜矿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全球精炼铜将转为过剩。世界金属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2月全球铜供应过剩达12.9万吨,而去年同期铜市场供应为短缺6.25万吨。今年4月公布的国际铜业研究小组报告更是预测,2013年全球精炼铜供应将过剩达41.7万吨。在全球铜供应趋于宽松的背景下,铜价加工费用持续走高,我国铜供给持续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精炼铜产量达55.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4%;1月至4月精炼铜产量较上年同期攀升11%。供给大于需求的格局将长期制约铜价的反弹。

在铜市场供应逐渐宽松和铜价持续弱势的背景下,贸易进口得到货物后套现时间将被迫延长,甚至无法脱手,融资铜资金链断裂的概率增加,银行将因此面临更大的坏账风险。

另一方面,国家出台的相关文件加快了银行收紧融资铜业务的脚步。为刺激经济增长,全球再次掀起降息浪潮。近日欧洲央行、印度央行等多家央行先后下调利息。受此影响,热钱流入中国势头猛增。热钱的持续流入引发政府调控。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关于加强资金流入管理问题的通知》,要求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

易贸研究中心认为,融资铜风险仍在上升,银行业加强对融资铜业务的审查势在必行。短期内,银行收紧铜贸易业务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合规融资铜业务产生冲击,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降低银行融资领域的坏账风险,同时将促进铜行业的健康发展。

(易贸研究中心:赵琳)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