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红五月”打造赚钱季 四大行业成牛股集中营
money.fjnet.cn 2013-06-03 09:3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自2002年到2013年,A股市场“红五月”出现的概率并不太高,共有5次,但每逢5月份大盘上涨,当年年K线无不抹红收阳。这种表现无疑为今年A股拉升行情的持续能力营造了良好预期。

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沪深两市共有1908只个股累计涨幅跑赢大盘,占可交易股票的78.58%,此外罕见的周线五连阳,为多头竖起了反攻大旗,而权重股的蓄势待发也为6月份股指进一步向上攀升储备了后续动力。通过梳理发现,信息服务(97.24%)、电子(92.31%)、机械设备(87.39%)和纺织服装(85.37%)等四大申万一级行业跑赢大盘个股占行业成份股比居前。本版今日对这四大行业进行深入分析,以飨读者。

信息服务

经济增长新热点

5月份行情收官,在中小板、创业板赚钱效应的刺激下,信息服务行业(申万一级)强势凸显。统计显示,5月份,共有141只信息服务股跑赢同期大盘,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为97.24%。

具体来看,5月份,在跑赢同期大盘的141只信息服务股中,有128只个股累计涨幅超10%,而迪威视讯(66.67%)、生意宝(60.1%)、三五互联(58.32%)、博瑞传播(54.23%)、任子行(52.40%)、银之杰(51.11%)和华宇软件(50.03%)等7只个股累计涨幅超50%。

从资金面上看,在跑赢同期大盘的141只信息服务股中,有47只个股5月份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87916.30万元。其中,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个股有31只,凤凰传媒(33668.70万元)、东方明珠(26279.05万元)、博瑞传播(21079.12万元)、佳都新太(10947.29万元)、华宇软件(10185.57万元)和华闻传媒(9262.75万元)等6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服务股股价的不断攀升与其持续增长的业绩密切相关。统计显示,截至6月2日,在5月份跑赢同期大盘的141家信息服务行业上市公司中,有47家公司披露了2013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36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喜,占比76.6%,辉煌科技(270.22%)、光线传媒(120%)、省广股份(90%)、广联达(80%)、久其软件(73.09%)、博彦科技(70%)、达实智能(70%)、二六三(70%)、皖通科技(60%)等中期业绩预计增幅超50%。

继工信部部长苗圩提出要“大力培育发展信息消费”,日前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透露出更多发展信息消费的思路。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2013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在北京召开。在软博会开幕式上,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指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中国取得如此高速的发展,一方面是对信息技术新的进展,另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在推进转型升级,在升级过程中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需求。

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表示,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中国软件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品质量、应用水平和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下一步中国将加快推动实施信息消费激励政策,拓展内容消费等新型信息服务领域,规范信息消费环境,培育扩大信息消费,形成经济增长新热点。

渤海证券表示,未来信息服务行业市场空间大,行业龙头将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推荐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二季度业绩快速增长的个股,百视通、蓝色光标、华录百纳、光线传媒、乐视网。

中金公司表示,行业持续景气,市场关注度仍在上升,龙头更具安全边际。继续看好各子行业龙头公司,综合考虑估值和今年的催化节奏,短期重点推荐组合为,华策影视、乐视网、华谊兄弟、蓝色光标、百视通。

财达证券建议关注行业中具有中期业绩支撑的优质公司,推荐二六三、百视通、蓝色光标、华策影视。

电子 仍处于上升趋势中

随着上周五行情的结束,A股顺利收出“红五月”,而电子行业(申万一级)也表现抢眼。统计显示,5月份,共有120只电子股跑赢同期大盘,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为92.31%。

具体来看,5月份,在跑赢同期大盘的120只电子股中,有111只个股累计涨幅超10%,而汇冠股份(83.58%)、丹邦科技(69.43%)、光韵达(68.86%)、金运激光(65.77%)、长方照明(65.07%)、得润电子(58.45%)、中环股份(55.34%)、亿纬锂能(54.47%)、大立科技(53.18%)、深天马A(51.89%)和茂硕电源(51.02%)等11只个股累计涨幅超50%。

从资金面上看,在跑赢同期大盘的120只电子股中,有34只个股5月份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59059.36万元。其中,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个股有22只,长电科技(26312.15万元)、深天马A(21262.24万元)、三安光电(18562.67万元)、法拉电子(11297.66万元)、中环股份(9604.84万元)、华天科技(9158.61万元)、阳光照明(7579.09万元)、士兰微(7221.28万元)、勤上光电(7049.82万元)、茂硕电源(6718.24万元)和亿纬锂能(5814.07万元)等11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5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股股价抢眼的背后其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统计显示,截至6月2日,在5月份跑赢同期大盘的120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有62家公司股披露了2013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44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喜,占比70.97%,蓉胜超微(430.96%)、珈伟股份(347.88%)、中环股份(200%)、京东方A(183%)、宇顺电子(125.89%)、国光电器(125.32%)、同方国芯(124.69%)、雪莱特(92.5%)、横店东磁(80%)、歌尔声学(70%)等中期业绩预计增幅超50%。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市场热点再次聚焦到创业板和中小板,而电子行业也成为了领涨先锋和牛股摇篮。这主要是由于,现在国内电子行业的企业仍处于上升趋势中。一方面,过去企业电子产品制造以消费电子领域为主,但现在慢慢开始利用自己过去的积累向其他领域拓展;另一方面,电子行业一个很大的领域是网络传媒,过去这些公司都在海外上市,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在A股上市。

国信证券表示,给予电子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行业推荐逻辑,第一,.看好薄膜对玻璃的持续替代,推荐薄膜上下游一条链康得新、万顺股份、欧菲光;第二,智能机持续成长、平板电脑高速成长,具备技术壁垒和成本优势的细分子行业,推荐顺络电子、劲胜股份、安洁科技、卓翼科技、长盈精密、欣旺达;第三,迎接“智能化”、“网络化”并持续高景气度的视频监控行业,推荐海康威视、中威电子、大华股份等行业领先公司;第四,政策及价格驱动LED照明市场启动,看好具备上下游垂直整合布局完整的德豪润达、下游有支撑业绩确定性强的聚飞光电、瑞丰光电。

机械设备 二季度经营逐步恢复

统计显示,在机械设备行业349只个股中,有305只个股5月份以来涨幅跑赢上证指数(5.63%),占比87.39%,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成份股跑赢上证指数占比排名第三位。

具体来看,5月份以来,行业内共260只个股涨幅超过10%,占比74.5%。其中,涨幅超过40%的个股达15只,胜利精密(77.99%)、龙净环保(72.49%)、龙源技术(56.67%)、北人股份(53.56%)、首航节能(49.16%)、雪迪龙(47.53%)、兴源过滤(47.42%)、盛运股份(47.08%)等个股涨幅居前。

从资金流向方面看,5月份以来,行业内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达112只,其中,实现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达到11只,而特变电工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72253.36万元居行业首位,除此之外,龙净环保(46651.16万元)、全柴动力(44837.06万元)、青海华鼎(33501.13万元)、置信电气(32149.58万元)、国电南瑞(30536.49万元)、长园集团(23925.66万元) 等个股5月份以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

业绩方面,机械设备行业5月份以来的良好走势与市场对该行业上半年良好的业绩预期密不可分,据行业内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数据统计显示,在行业内已发布的149份中报业绩预告中,预告类型为预增的公司有12家、略增的公司有78家、扭亏的公司有8家,预喜公司共计98家,占比65.77%。其中,中报业绩预计增幅超100%的公司为9家,它们分别为大连电瓷(4811.43%)、鼎汉技术(1295.17%)、三变科技(247.66%)、恒星科技(199.89%)、爱康科技(127.49%)、博深工具(120%)、杰瑞股份(110%)、露笑科技(100%)、威尔泰(100%)。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各家工程机械企业的财报不仅呈现出的是销售额和销售量的下滑,同时还有财务指标的不佳。不过,二季度各大企业的经营似乎已在恢复。4月份以来,小型挖掘机的销售维持了3月份旺盛的态势,中型挖掘机的销售量也在温和好转,力度弱于小型挖掘机。据厂商反映,下游需求主要来自于农田水利投资的恢复,房地产投资有所改善但幅度有限,因而中型挖掘机比小型挖掘机的销售量要差一些。4月份的挖掘机销量比3月份可能要上升1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中报业绩预告中预计业绩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大连电瓷,在今年上半年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净利润扭亏为盈。据公司2013年一季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盈利区间0万元至800万元(上年同期-16.98万元)。公司解释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经初步测算,2013年1月份至6月份产品销售结构优于上年同期,预计净利润有所增长。

公司前身大连电瓷厂为国家机电工业重点骨干企业,其绝缘子制造技术可追溯至1915年。公司主要从事高压输电线路用瓷、复合绝缘子,电站用瓷、复合绝缘子,以及电瓷金具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我国最大的线路瓷绝缘子生产企业,盘形悬式瓷绝缘子的产量、销量、出口量在行业内排名第一。

华泰证券认为,5月份制造业PMI预览值受新订单疲软的影响降幅超预期,内需走弱,外需疲弱还将拖累PMI进一步放缓,二季度制造业下行风险加大。但在城镇化积极推进,人民币升值,国内PPI回落引发实际利率上行,套息交易导致热钱涌入等利好影响下,经济有望从“弱复苏”变为“强复苏”,具备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股机会有望出现。同时,部分新兴行业培育已具雏形,少数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成长股投资短期内仍将是市场热点。但考虑到成长股前期上涨幅度过大,目前维持高位宽幅震荡,后续风险多于机会。

渤海证券认为,在个股推荐方面,建议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3D打印”、“机器人”、“页岩气”等概念板块中相关个股的交易性投资机会;而价值型投资者则可从配置的角度逐步介入“铁路设备”、“化石能源机械”等板块中估值合理业绩改善预期明显的个股,推荐中国南车、富瑞特装、机器人、巨星科技、长荣股份,开山股份。

纺织服装 出口数据持续回暖

统计显示,在纺织服装行业82只个股中,有70只个股5月份以来涨幅跑赢上证指数(5.63%),占比85.37%,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成份股跑赢上证指数占比排名第四位。

具体来看,5月份以来,行业内共42只个股涨幅超过10%,占比51.2%。而涨幅超过20%的个股达到10只,其中,泰亚股份(44.46%)、森马服饰(31.38%)、美欣达(30.22%)、大杨创世(27.26%)、江苏三友(26.99%)、华孚色纺(25.15%)、深纺织A(22.56%)、美盛文化(22.47%)等个股涨幅居前。

从资金流向方面看,5月份以来,行业内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达20只,而此20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为21072.99万元。其中,实现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达到7只,它们分别为浪莎股份(3197.11万元)、森马服饰(3177.06万元)、华孚色纺(2721.00万元)、百隆东方(2204.53万元)、龙头股份(2063.76万元)、黑牡丹(1386.04万元)、金鹰股份(1257.34万元)。

业绩方面,服装纺织行业在今年上半年亦有良好业绩表现,据行业内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数据统计显示,在行业内已发布的41份中报业绩预告中,预告类型为预增的公司有3家、略增的公司有23家、扭亏的公司有3家,预喜公司共计29家,占比70.73%。其中,中报业绩预计达到或超过50%的公司为11家,而当中的5家公司更是实现了业绩增幅超100%,它们分别为金飞达(550%)、金鹰股份(255.44%)、德棉股份(144.92%)、美欣达(134.61%)、华孚色纺(110%)。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而言,今年中国纺织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好于上年。尽管国际市场依旧低迷,但并没有显露出明显恶化的趋势;同时,内需市场基本面仍旧良好,而且伴随着各种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内销增速仍有稳步上升的空间。此外,中国纺织业结构调整以及转型升级将继续稳步推进,行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也将加强,这些都会支撑整个行业克服外需、原料和成本等造成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报业绩预告中预计业绩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金飞达,在今年上半年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达500%以上。据公司2013年一季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同比增长500%至550%,去年同期净利润为660万元。公司解释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公司收到全部补偿费用及搬迁奖励资金合计5862万元,依据规定,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扣除资产清理损失及搬迁费用,剩余3990万元,扣除所得税费用,净利润增加2993万元。

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美国中高档服装(女装)厂商之一,90%以上的产品销往美国市场。

方正证券表示,对于纺织制造子行业,今年一季度纺服出口数据持续回暖,3月份增幅有所回落,预计全年出口增速有望超过去年水平,同时国内外棉价差有所收窄。纺织业业绩回暖带动板块估值较年初有所修复。建议关注棉纺织龙头鲁泰A、华孚色纺、百隆东方以及羊绒制品龙头中银绒业。

服装家纺子行业方面,2013年1月份至4月份,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额仍呈现较低增速。建议选择收入确定性和运营管理能力较强的公司,如探路者、朗姿股份、搜于特等。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