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各音乐网站今起试行收费(原创)
在线收听仍免费 下载收费不高
money.fjnet.cn 2013-06-05 11:21   来源:青年时报    我来说两句

国内互联网音乐收费的传言由来已久,但始终未有实质性动作。昨天下午,时报记者从虾米网等各大网站及索尼、环球、华纳三大唱片公司版权管理公司处得到确切答案,从明天开始,国内各大音乐网站将上线各自的音乐收费服务,从此以后,免费下载音乐的时代正式过去了。不过,与早前引起巨大争议的“高昂收费”说法不同,昨日虾米音乐网版权处负责人朱七向记者透露,针对音乐下载的收费数额并不高,而在线收听部分目前仍然完全免费。

网站称“是好事”

下载成“批发”用户更便宜

作为杭州本土音乐网站,成立数年的虾米网目前已成长为全国著名的音乐网站,拥有大量高素质乐迷。“其实多年来,虾米网都在努力推进收费下载这件事。所以,明天开始试行的下载收费制度对于我们的用户来说并不存在太大的影响。”朱七向记者透露了本次收费制度的具体细节:第一,收费只针对下载用户,“在线收听用户不受任何影响”;第二,收费数额并不昂贵,“10到15元就可以成为包月VIP用户,可以无限量下载,更可以视听高品质音乐”;第三,对于虾米网以往的用户来说,下载每首歌所支付的金额比以往更便宜了,“以前八虾币,现在包月起来更划算”。

对于外界所传的“环球、索尼和华纳三大唱片公司逼迫国内主流互联网音乐公司采取收费制度”,朱七称并无此事:“与其说唱片公司‘胁迫’,不如说是这个行业多年来都在勾兑收费这件事。”朱七还透露,收费下载对唱片行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我们收到的费用,有百分之五十以上会分给唱片公司,而唱片公司赚到了钱,对音乐产业来说也是一种促进,以后乐迷们才能听到更多高品质的声音。”

版权方充满期待

收费模式有待讨论

记者了解到,早前外界传言称环球、索尼和华纳三大唱片公司对各大音乐网站频频施压,这一消息其实并不属实。事实上,一直以来与各大音乐网站接洽的,是由索尼、华纳、环球三大唱片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一家名为One-Stop China(OSC)的公司。据该公司负责人于力女士昨日透露,OSC成立于2009年,一直以来就致力于推动音乐版权下载收费事宜。“其实多年来我们都在努力和各大网站商量付费下载的事宜,经过这么久的努力和讨论,接下来我们终于将直面用户们的反馈了。”于力女士透露,其实在国外,付费下载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近年来,中国的游戏、图书都进入了付费下载时代,而我们调研发现,其实中国乐迷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愿意付费收听高品质的音乐。”

“在接下来,包括虾米网、QQ音乐、酷狗音乐等多家网站都会在明天给用户发布收费方案,而其他网站也会开始逐渐有所动作。”于力表示,尽管有一部分网站还处在“盗版+免费下载”阶段,但接下来,国家有关部门将介入此事,进行相应的监管。于力也表示,收费标准经过多家网站专业人士的综合考虑,应该在老百姓能接受的范围内,“而且就目前来看,在线收听这一基础产品处于免费阶段,对大部分用户来说不会有影响。”

众所周知,付费下载的难题在于,中国互联网用户早已经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免费习惯,但于女士表示,所有习惯的养成都需要时间:“我们相信,慢慢地大家会有新的、良好的下载习惯,这样,音乐产业才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