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蓝色光标式并购背后 “黑天鹅”或致商誉大幅减值
money.fjnet.cn 2013-06-17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国内广告营销行业,蓝色光标( 行情 ,资金,股吧,问诊)是行业翘楚;在资本市场,它是并购高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步蓝标后尘。同属广告行业的 省广股份(行情,资金,股吧,问诊)、华谊嘉信(行情,资金,股吧,问诊),也在加快并购步伐。

事实上,纵观国内外知名广告公司,并购是其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这也是广告行业的特点之一。但其他公司复制“蓝标模式”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而持续不断的并购带来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可能面临“翻船”的危险。

“买人”的魔力

仅仅三年时间,其营收就从上市前的3.68亿元跃升到2012年的21.75亿,上涨近六倍;利润从4845万跳升到2.36亿,上涨近五倍。2.36亿盈利中,一半来自并购,蓝标出手之频繁令 中国资本市场侧目。仔细研究蓝色光标的并购案例可以发现,核心团队是其最看重的因素。中国证券报记者参加过几次蓝色光标的业绩说明会,其管理层多次表示,“人”是被并购公司还能越来越值钱的保证,只有选对了人,经营才能稳定,业绩才能提升。

然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董事长 江南春 ,在经历过诸多收购案例后总结道,买竞争力在资源的公司成功几率较高,如框架传媒就为分众传媒带来高档公寓电梯间平面媒体资源;如果买竞争力在“人”或者说团队的公司,则容易失败,原因之一是不少中国公司创始人信誉不够好。互联网广告公司好耶被分众传媒收购后,有多位创始团队成员或高管出走创办竞争性公司,最后分众传媒被迫赔本卖掉了好耶。

事实上,蓝色光标高级副总裁兼董秘许志平也部分赞同这种说法。“在中国做这样的事情非常难,人是最难把握的一个因素。我们无论收购什么样的企业,财务、法律、业务情况,尽调你做得一清二楚,最后仍然逃不过对这个人,对这个团队的判断。这个判断一定带有主观成分,或者冒险的成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我们也不可能说每一次都判断对,出现差错一定是有概率的。只能说我们还算幸运,目前收购的这些企业都是不错的。”

不同的公司从各自并购经历中来看待并购标的的优劣存在差异,但蓝色光标管理层认为,公司正迎来历史上千载难逢的机遇,需要有一定的冒险精神。“市场不会永远给我们这样好的机会,包括中国经济的环境、先发上市的优势、高估值。这些东西不可能永远持续,市场只会给你一段时间。如果你不能在这段时间内尽可能抓住机遇,快速成长,奠定在市场的地位,你有可能永远错过这个历史性机会。”许志平表示。

其他上市广告公司也意识到这一点。省广股份自2010年5月上市以来,利用资本运作加大了网络广告、户外广告等细分行业的投入,先后收购了重庆年度传媒广告、青岛先锋广告、上海窗之外广告等5家广告公司。今年5月14日,华谊嘉信发布公告称,拟募资2亿分别购买东汐广告的49%股权、波释广告的49%股权及美意互通的7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这两家公司都表示未来将加大并购力度。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