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绿城新疆商贿门起底:绿城私自腾挪股权与鸿远闹僵
money.fjnet.cn 2013-06-24 10:04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合作开发模式隐忧

根据绿城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开发的96个项目中,只有13个项目绿城拥有100%股权。

这意味着绿城一直以来走的正是以合作开发为主的企业发展战略,其旗下的许多项目存在纷繁复杂的股权关系,但新疆玉园却是第一个被曝出合作纠纷的项目。

记者了解到,绿城与赵星如的合作始于2009年。赵星如掌舵的新疆鸿远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因致力于新疆乌鲁木齐六道湾塌陷区治理、荒山绿化等工作而获得价值不菲的1000多亩可开发土地。

然而,鸿远公司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只得寻求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经由周鼎文的引荐,绿城与鸿远一拍即合。

2009年,双方达成合作协议,成立新的新疆鸿远投资公司,绿城集团以2550万元受让原新疆鸿远公司60%的股权,同时提供资金给原鸿远公司用于偿还3.41亿元的债务。另外40%股权由原鸿远控股35%,周鼎文控股5%,并约定绿城分红占38%、赵星如占31%,周鼎文占31%,共同开发绿城·玉园。

该合作协议上还明确,绿城将承担全部投入资金和后期建设资金,经营管理以绿城为主。

从股权分配和利益分配来看,绿城为获得这一地块的开发权做出了较大让步。赵星如和周鼎文用土地作价,即获得62%的分红收益;而绿城投入全部资金和后期建设资金,负责经营管理,仅获得38%的收益。

这已是绿城在新疆开发的第5个项目。绿城·玉园项目于2012年2月18日开盘销售,项目一期、二期规划用地面积为200万平方米,拥有约2500亩生态公园(原六道湾采煤塌陷区),项目售价9900~16000元/平方米。

截至事发,绿城·玉园已售出房源329套,合同销售额约6亿,现金回款超4亿。销售合同约定于今年12月1日交付使用的14栋楼宇,目前看来似乎已没有任何复工的希望。

面对股权纠纷最新进展的追问,绿城方面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未宣判,他认为能否返还公章、推进复工责在赵星如方。这显然也成为推动双方和解的关键。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