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行表态令流动性现曙光
money.fjnet.cn 2013-06-27 08:5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银行间市场从业人员在一起闲聊,央行一天内三次表态,这在以往并不多见,维稳之心不言而喻。“一行三会”周二在陆家嘴论坛上公开表态,流动性整体充裕,银行间市场的各类参与机构获取资金的环境也是相对宽松的。无独有偶,当晚央行发“通稿”及央行高管坐镇新闻联播,再度就流动性问题公开传递维稳信号。

央行“通稿”向市场传递了两种信号。其一,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等于承认了近期市场上关于SLO的传言;其二,如果接下来资金面持续紧张,央行仍会通过SLO等方式干预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更关注央行到底向哪些机构,以何种方式、价格注入流动性?

业内人士透露,从上周五开始,市场已经关注到国开行和工行开始连续向市场拆出资金,后来农行和邮储也都陆续入列,成为近几个交易日平抑市场价格的主力军。市场传言,央行对大行进行了定向逆回购,不过远没市场预期的那么多。之前市场传闻,央行已于近期通过定向逆回购形式向工行等国有大行注入4000亿流动性支持。

央行认为,市场短期波动由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造成。时点性原因包括贷款增长较快、企业所得税集中清缴、端午节假期现金需求、外汇市场变化、补缴法定准备金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而银行间利率的大幅飙升则加重了市场“钱荒”心理,恐慌性情绪在市场弥漫,反过来进一步推升银行间利率,这就是央行所称的情绪性因素。不过央行也预计,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