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IMF磋商报告:今年中国利率市场化将再进一步
money.fjnet.cn 2013-07-19 08: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资本账户将进一步放开

IMF报告显示,中国当局将在保证国内稳定和避免对外部市场造成冲击的前提下,继续以渐进的步伐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并承诺转向市场化程度更高的汇率体制,包括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区间。

据悉,目前中国已经逐步扩大了资本流动的范围,但资本账户中的非外国直接投资部分依然受到相当大的限制。其中证券投资受额度控制。到2012年底,QFII额度为2700亿人民币。2013年3月以前,只有合格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分支机构能获准能参加RQFII计划。

IMF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币值目前处于中度低估,低估5%~10%。而中国官方则认为,人民币已经接近均衡汇率。

IMF认为,随着中国的大量储蓄在国际范围内分散,资本账户开放最初可能导致资本净外流。长期看,净资本流动的方向和规模取决于实际利率、储蓄和经济增长前景等因素,像中国这样高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往往是净资本流入国。

IMF报告显示,人民币离岸市场虽然自2009年以来迅速增长,但规模依然很小,人民币计值的离岸存款相当于境内存款的0.7%,点心债未偿债务相当于境内未偿债务的1%左右。

政府债务占比50%存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IMF在报告中花了较大篇幅研究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信用风险。“中国有大量预算外和准财政活动,主要是在地方政府一级。金融危机期间,这些活动作为支持经济的手段而逐渐扩大。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与支出责任不匹配,且一般被禁止借款,因此依赖预算外活动(包括出售土地)为社会和基础设施支出提供资金。”

具体而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借款自2009年以来显著增加。如果扩大政府的定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预算外资金囊括进来,2012年中国广义政府债务已超过GDP的45%。与IMF评估标准有所差异的官方部分经济指标图表则显示,2012年,广义政府总债务占GDP水平的26.1%,而2013年此数据为22.4%。

除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信用风险暴露带来的金融压力以外,IMF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几大风险包括中国房地产价格再次上升,之后可能出现价格大幅向下修正。

此外,几大风险还包括影子银行发展带来的金融体系资产质量的恶化,以及经济增长继续通过持续信贷增长来实现,无法实现经济再平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