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有些理财的“潜台词”你不可不知
money.fjnet.cn 2013-07-26 10:32   来源:浙商网    我来说两句

貌似很划算的信用卡分期

案例:刚刚装修完房子的小赵手上资金紧张,去家电卖场物色家电时看到很多家电有零利率分期付款的宣传。他咨询了销售人员,听说用信用卡分期付款确实是零利率,只是每一期收取0.6%的手续费。“感觉这个很划算,如果选择分期付款,我近期的压力会熊多。”小赵花了18000元选购了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当场选择了信用卡分期付款,分12期还,每月还款1608元。

提醒:0.6%的手续费看起来确实很低,但事实上,小赵付出的成本远高于想象。

分期付款不用利息,这只是偷换了概念而已。信用卡分期付款虽然免息,但不同于免费,消费者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而这笔手续费折算下来,可能远超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

如果我们转换一下说法,每期0.6%的手续费实际就是月利率0.6%,那么实际一年的利率是0.6%*12=7.2%。而现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

但小赵支付的实际利率其实还要高于7.2%。小赵把18000元的账单进行了分期,每期手续费0.6%即108元。也就是说每月还的1608元中,1500元还是本金,108元是手续费。在还款过程中,小赵占用的银行资金是逐期减少的,但手续费却始终按照18000元的总额进行计算。

阮肖林告诉记者,在计算分期付款的实际利率时,要用到“平均贷款余额”这个概念。而银行在设计信用卡分期产品时,使用的都是这个概念,而不是所谓的每期手续费。

以小赵的例子来计算,平均贷款余额=(18000+16500+15000+……+3000+1500)÷12=9750元,这个金额才是持卡人还款期间平均占用的银行资金,相当于其全年向银行贷款9750元不变。而其实际支付的手续费总额为108×12=1296元,实际贷款的利率应该是1296÷9750×100%=13.29%。

产品到期日不是资金到账日

案例:张先生上个月看中一套二手房,首付45万元,合同约定最迟6月底把首付打到中介账上。当时他能动用的资金不足40万,但是手上有个10万元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6月28日到期。张先生想着28日到期肯定来得及去付首付,也没去问朋友借钱周转。谁知,6月28日,他登陆网银查询,资金并没有到账。6月29日,还是没有钱入账。他赶紧打电话去问,银行工作人员的回复是,这款产品的清算期是3个工作日,最快也要下个月才能到账。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