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服务城镇化指导意见有望年内出台
money.fjnet.cn 2013-07-29 08: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具有金融属性的保险行业,将以“大保险”姿态,融入国家未来发展改革战略中。记者独家获悉,保监会正在制定保险行业服务城镇化指导意见,有望年内出台。

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表示,正在制定中的保险行业服务城镇化指导意见,有望推动保险机制嵌入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新一届领导人发展改革经济社会“新四化”中的重要一“化”。高层对此的表述,更多的是人的城镇化。将保险机制嵌入国家战略顶层设计,成为保监会正在制定保险行业服务城镇化指导意见的着眼点和出发点。

其实,保险服务在人的城镇化进程中,天地广阔。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近日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不是为了吸引投资,而是要改革,主要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预计今年年底将出台改革政策。

“我想城镇化的内涵就两个,一是农民工市民化,第二个就是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李铁说。

“大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属性,将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再造一个内涵和外延都超越以前的新天地。据悉,保监会将重点推动保险业在关系全局的“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此前清晰解读“五大体系”为:一是要在完善现代金融体系中发挥作用。国际上保险和养老金资产占金融总资产的平均比例一般是20%,但我国的比例仅为5%左右,发展空间仍然巨大;第二,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第三,建立完善的农业保障体系;第四,在防灾、减灾体系中发挥作用;第五,在完善社会管理体系中建功立业。

据悉,保监会将在城市居民养老、医疗、教育及新产业基金聚集发展等方面,充分利用保险机制,支持新型城镇化,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新领域进入的力度和深度还远远不够。“目前行业在成熟领域主体扎堆,过度竞争,但在新型领域缺乏关注,发展乏力,市场过度供给和供给不足同时存在”,保监会官员在保险改革创新闭门会议上表示。

下一步,保监会将在众多领域推动改革创新。包括在法人主体监管上,坚持市场自主和监管引导,积极推进建立适度竞争、充满活力的市场体系;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人的和谐生态建设中,建立不同的保险试验田;推动新型保险类别的保险公司成立,等等。(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