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博时精选曝史上最大老鼠仓 涉及资金逾10亿
money.fjnet.cn 2013-07-29 09: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公募基金业界再现“硕鼠”。

近日,资产管理规模业内排名第5的博时基金,被爆出前基金经理马乐涉及两个规模为10亿元资金和3千万资金的巨额“老鼠仓”,而牵涉的基金则是有着71.88亿的博时精选基金。

对于7月26日刚刚走马上任的博时基金总经理吴姚东来说,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该公司的风险控制正在遭到的拷问。

“层出不穷的老鼠仓,使得越来越多的基金投资者对公募行业失去信心,如今摆在公募基金面前的,除了大资管时代的竞争压力,还有如何重建投资者信心的难题。”北京一位公募分析师对此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由封转开的博时裕阳,此时正值集中申购期,该基金是否会受到马乐“老鼠仓”的影响,21世纪网 (微博) 也将持续关注。

惊现巨额“老鼠仓”

6月21日,博时基金公布一则旗下精选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看似平常的公告背后,则隐藏着一个数额惊人的“老鼠仓”。

该公告称,离任基金经理为马乐,离任原因则是个人原因。然而,值得一提的是,马乐离任后,并未转任该公司其他工作岗位。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份,时任博时精选基金经理的马乐和家人准备出境游时,已被边控,并于7月初被相关部门控制。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了这一事件的发现过程:深交所的交易监控系统查出,有一个资金总量达10亿元的账户,其仓位特别是小盘股的仓位,与博时精选的仓位高度重合。监管部门顺藤摸瓜,还查出了另外一个隐秘账户,该账户可能是由马乐间接控制,账户资金从不到1000万元通过股票操作炒到了3000万元。

接近交易所的人士透露了马乐目前已经被控制及被查出两个嫌疑账户,但没有透露具体的账户金额和获利数量。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基本认同两个账户涉及金额分别为10亿元和3000万元的说法。

据了解,马乐为前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历任博时基金公司研究员、研究部公用事业与 金融 地产研究组主管兼研究员、特定资产投资经理,以及基金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博时精选基金成立于2004年6月22日,其发行总份额便高达61亿份。截至2013年7月26日,该基金的累计净值为2.65元,成立以来总回报率为199.92%,但其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则为-6.98%。

“马乐已经于今年6月份离职了,但是公司并未接到任何监管层的调查通知。加上媒体最初的报道是在周六释放的,监管层也不上班,所以这件事是否属实,我们也不太清楚。”博时基金内部人士表示。

“出了事,一般都是基金经理已经离职,跟公司无关。”一位熟悉基金行业的人士告诉21世纪网。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