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万能险收益率冲6% 促销大战恐藏陷阱
money.fjnet.cn 2013-08-14 14: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5%、5.2%、5.3%、5.75%……投资市场不算乐观,但万能险的收益大战正越打越激烈!

8月8日至11日期间,信泰人寿在淘宝网聚划算平台的88淘宝理财日推出团购活动,打出“都闪开 信泰6.3%驾到,预期收益5.3%+1%积分宝,每买10000元即送10000个集分宝,上不封顶”的活动优惠。综合起来,其预期年化收益率将达到6.3%,相当抢眼。

虽然6.3%已相当可观,但比起东吴人寿的产品仍略逊一筹,后者在淘宝网打出了“爱情保险-聚划算七夕定制款,预期收益5.2%+1.314%集分宝=6.514%,即预期收益5.2%,最高送1314集分宝”口号。

继去年国华人寿创造了3天1亿元的互联网保险销售奇迹后,各家保险公司纷纷进军网销,万能险毫无疑问是主打产品。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万能险收益大战中或存在巨大陷阱:同一家保险公司的不同万能险账户收益差距巨大,消费者现在冲着高收益而买进的万能险或许只是保险公司贴钱促销的结果,一旦产品的销售期结束,其收益很可能将回归常态。

揭秘:高收益多为当季热推产品

进入8月,保险公司万能险7月份结算利率相继亮相,大保险公司的结算利率稳定在4%左右,例如中国人寿该月万能险结算利率为4%,平安人寿的个人万能险和个人银行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均为3.87%,人保寿险的智胜金结算利率为4.0%,阳光人寿阳光如意B款为4.4%。

此外,一些中小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超过4%,如生命人寿的理财一号结算利率为5.2%,信泰人寿的宝利来在7月1日之后生效的保单7月份的结算利率为5.3%,昆仑健康保险的健利宝D款结算利率为5.5%,和谐健康保险的和谐四号结算利率为5.5%,华泰人寿的优选一号结算利率为5.75%。

不过,也有一些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比较低,如中德安联人寿的安盈详瑞万能险只有3.3%,中宏人寿的如意通万能险仅为2.5%,远远低于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

在已公布的7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中,华泰人寿的优选一号结算利率高达5.75%。据了解,该产品刚推出没多久,目前正在华泰保险官网上进行销售,此次是其第一次公布结算利率。

某险企林先生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若保险公司在某一段时间将要重点推广某个产品,就会给出一个比较高的结算利率,这可能与保险公司的市场策略有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类似现象并非个案。目前的一些高收益万能险,基本上都是保险公司主推的产品或者刚出来不久的产品,而同一家公司的一些老产品,其结算利率远远低于新产品。

以华泰人寿为例,虽然其优选1号7月份的结算利率高达5.75%,但该公司的其他万能险产品远远低于这一水平。如该公司2007年6月上市的财智人生A款终身寿险(万能型),今年前7个月的结算利率均是3.8%,同时其财智人生A、B、C、D四款产品的7月份结算利率均为3.8%。

再如生命人寿的新产品理财2号万能险,虽然截至目前只公布了6月和7月份的结算利率,但7月份的结算利率高达5.2%;同一公司的老产品金满贯7月份及此前多月的结算利率仅3.95%,金满贯B款7月份的结算利率为4.3%,均远远低于5.2%的水平。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