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星美联合重组习惯性流产 郑裕彤女婿进军内地房市失算
money.fjnet.cn 2013-08-14 14: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重组专业户星美联合虽已成功完成了破产重整和股改,变成了一个“净壳”,但公司重组之路却屡遭波折。

8月13日,停牌8个交易日之后的星美联合发布了重大事项复牌公告。公司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鑫以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鑫以)本次筹划的是拟出让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2013年8月12 日,公司获悉,因相关双方未能就《股权转让协议》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决定终止筹划本次股权收购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自上海鑫以入主星美联合后,星美联合第三次重组失败。对于星美联合资产重组再度流产的结局,有流通股东直言,“公司中报仅1分钱的业绩,旗下什么资产都没有,还奢望什么啊?市值20多亿的空壳,谁要?这么高的成本如何重组?别奢望重组成功了。又是关几天发个公告宣布失败了,随即股价大跌,坑害股民。”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票当天早盘复牌之后即宣告一字跌停,全天报收5.65元。当天,星美联合总裁兼董秘徐虹回应称,“重大事项商议不成功固然有主客观原因,但失败后复牌股价跌也正确反映了预期。”

控股股东要价太高?

对于公司重组屡屡碰壁的主要原因,有流通股股东直指是公司控股股东上海鑫以要价太高才致如此。“股权转让还能涉及到什么核心条款?除了转让价格和注入的资产还有什么是核心的?什么价格转让股份,控股股东需要花十多天考虑吗?无非就是双方价格谈不拢。要不就是卖壳方要价太过分,要不就是买壳方不肯一次性付款。”有流通股股东认为。

对此,徐虹表示,“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核心条款由于涉及商业秘密,公司无可奉告。不过,既然是未达成一致意见,那肯定是双方的原因都有。”

徐虹认为,重组双方有分歧谈不成很正常的。“最后一刻谈崩了的商业谈判只有我们一家吗?况且停牌也并不能保证就百分百地成功,主要是为了信息保密。这次没谈成,我们与投资者一样很苦恼。请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徐虹表示,“重组不是单相思就可以的,它就如同恋爱一样,旁人再怎么看好,当事双方对不上眼,一样到头来还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星美联合高昂的重组成本或是导致其重组卡壳的诱因。当年,上海鑫以拿下星美联合股权后,随即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和破产重组,并替公司偿还了巨额银行债务。再加上后续的多年运营,其累计投入现金成本或在5亿元以上。另外,公司实际控制人杜惠恺2009年入主上海鑫以时又花费了2亿元。前前后后,杜惠恺已投入资金高达7亿元以上。

而对于控股股东旗下地产业务注入公司的可能性,徐虹则明确否认。“地产融资放开或松动仅仅是对房企而言,公司上次涉及房企的重组没有成功,也就无法划入房企之列,所以相关融资松动也就与公司无缘了。”徐虹称。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