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王洪章:银行业面临最大问题是没很好挖掘数据
money.fjnet.cn 2013-09-06 09:41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我跟大家交流的是关于中国的银行业,可能还是坚定我们自己的发展步伐。上午听了几位嘉宾的精彩发言,非常受教育,今天也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金融街论坛,与国内外的专家围绕金融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建设银行是根植于金融街,金融街在开发初期,大概第一个楼就是建设银行建设的,当时是岐山同志担任建行行长的时候建立的,应该说我们跟金融街有着千丝万缕的前来,对金融街充满了发展的希望。建设银行在金融街立足以来所取得的每一步都离不开金融街的支持,西城区党委政府给我们各方面大力的关心和支持。所以在这里我对金融街提供的优良服务也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经济形势总体发展是平稳的,在有效稳定增长的同时,也是着力的调整结构,积极的化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应该说今年的经济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特别是主要的经济指标和金融指标都处于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随着我国主动的调整结构,加上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经济确实是有所放缓。相对应的银行金融的压力也在增加,最近也出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我们建设银行在第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上路演的时候,包括第二季度路演的时候,投资者也在问我们,他们感觉到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可能要继续呈上升的趋势,这一点在理论上炒得比较厉害,其实这个理由我感觉到是不成立的。首先经济好银行就会好,经济第一位的,银行永远是第二位的。因为我国正处于一个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阶段,我们2012年城镇化率仅为52.6%,与发达国家80%以上的城镇化率相比较,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增长的空间,特别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这个发展目标,这是清楚的,也是明确的,应该说发展没有问题。同时我们财政体制占GDP的比重不足2%,物价的涨幅也比较温和,财政政策调整的空间和回旋的余地比较大,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是为了满足经济结构需要而采取的主动行动,中央和国务院多次讲到这个道理,基本发展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未来中国的经济,可能会长期处于7%或者是8%这么一个范围,这个没有什么问题。影响银行健康的指标也没有什么问题,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上是十分稳定的,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有所反弹,不良率现在看仍然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今年上扮男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不到1%,0.96%。比去年年末上升了0.01%,这个上升也是微乎其微的。而且我们现在0.96%的水平,远远低于全球1千家大型银行的平均水平,国际上1千家大型银行的平均水平是3%。所以现在的不良贷款率在可承受和可控的范围内。

现在产业的构成也预示着中国商业银行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普华永道的预测,按保守的增长速度估计,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规模在2023年将超过30万亿美元,那就是将近200万亿,190多万亿人民币,我们现在是130多万亿,按照规模还可以发展六七十万亿。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可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银行体系。从产业构成来看,我国金融服务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例很低,只占5.5%,美国在18%以上,即使是成熟国家和地区,也都在12%以上。所以银行业发展的空间也是非常大的。从我国银行业经营的核心指标看,这个信心也应该是坚定的,经营规模上我们已经到了130多万亿,比股改增加了5倍。即使出现一点问题,并不见得造成银行体系的崩溃,有的话说瘦死骆驼比马大,从自然的发展来看我们还是很不错的,一些核心的指标都非常好,在国际的银行业也是领先的,包括投资的回报率,资产的质量,资产的利用率,包括其他一些核心指标,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的地位。不良贷款的风控,各个银行发布了业绩,从资产上也没有问题,我们现在资本充足率已经到了13.2%,过去是负数。这个指标非常好,拨备覆盖率现在达到了300%,在国际上也是最高的。因为现在我们信贷的市场文化,包括我们的系统管理的渠道和网络化,服务的个性化和过去比也不可同日而语。制度上也不用说了,我们尽管对治理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是运转的机制和顺畅,应该说实现了改革的初衷。我们现在和外部股东、客户和市场的关系,应该说和国际上已经完全成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现代金融服务业,这些制度也非常好。工农中建在世界上全球十大银行,都占了一席之地,应该说这是我们市场化改革成果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发达国家的股市在升高,中国商业银行的市值排位有些变化,这个变化我想并不是因为中国银行业的经营能力减弱所导致的。从2005年到现在,我们8年时间利润的高速增长一般都在20%以上。近一年的利润增长幅度大概减少了一半。但是到今年二季度,上市银行的利润仍然增长在12%以上,这个业绩也是比较好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感觉到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值是被远远的低估。2013年7月和2007年同期相比,我们股市流通的市值仅增加了2.7倍,按照道理说股价应该普遍在上升。然而三个原因使我们的股价持续的波动:一是我们的股市还要消化非全流通问题,造成市场扩容,对客户的心理压力比较大;二是现在流动性和增长趋缓,资产价格下降,现在有充足的市场。尽管影响是轻微的,但是负面的影响还是有的;三是现在客户投资的方式也分流了一些资金,基金、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保险资金等等,也有一些影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