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阿里金融低调扩张再设小贷公司 神秘离岸公司浮现
money.fjnet.cn 2013-09-06 09: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徐北称,外资小贷公司在部分地区可以享受政府优惠政策,比如某地方金融办就规定对新成立的外资小贷公司头三年税收减半。

阿里最早成立的小贷为浙江阿里巴巴小贷公司。浙江省工商局注册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6亿元,法定代表人是马云,成立于2010年。股东分别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宁波金润资产、上海复星工业、万向租赁,及自然人马云、彭蕾、曾鸣、金建杭和邵晓锋。

瓶颈隐现

东证资管发行的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4月30日,阿里小贷(包含“重庆阿里小贷”和“浙江阿里小贷”,下同)开业至今累计获客户数24.03万户,累计发放贷款803.08万笔,累放金额810.23亿元。

而据阿里金融提供的最新数据,其累放贷款金额已超过一千亿元。但实际的余额却没有这么显眼。

前述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4月30日,阿里小贷余额客户数4.38万户,贷款余额11.48万笔,金额19.78亿元(不包括已转让贷款资产),整体不良率为1.23% 。

阿里小贷不良率最高在2011年4月,超过2%,2011年3月到8月均在接近2%的水平,其余时间一直保持在1%以下。逾期率则在2011年5月超过2.5%的高点。

为防范风险,阿里预提超过250%的风险拨备资金。贷前利用数据采集和模型分析等手段,根据客户在阿里巴巴/淘宝网平台上积累的信用及行为数据,对客户还款能力及还款意愿进行评估。贷后则主要是后台的监控和网络店铺/账号关停机制。

即使以2%的最高不良率水平来看,阿里小贷的不良率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目前阿里小贷提供信用贷款和订单贷款两种贷款产品。

信用贷款为阿里巴巴、淘宝网和天猫网卖家以自身信用为基础,最长期限1年,可提前还款,按日计息。截至2012年10月底,信用贷款余额共计25亿元。

订单贷款是以淘宝网和天猫网卖家在支付宝已经收到买家货款后将订单款项作为凭据向阿里小贷申请的信用贷款,买家收货确认付款后支付宝将货款直接用于还款,一般期限不超过32天,按日计息。截至2012年10月底,订单贷款余额共计6亿元。

而央行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086家,贷款余额704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34.5%和43.9%。

在全国小贷公司平均43%的贷款增速下,阿里小贷或将很快看到规模瓶颈,“淘宝、天猫的有效商户只有这么多,这个平台是完全封闭的,阿里巴巴最大的优势将来也是制约其发展的最大劣势。”一位与阿里小贷谈过合作的浙江银行业人士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