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达沃斯论坛激辩资本账户开放正反面
money.fjnet.cn 2013-09-11 08: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9月10日,在上海自贸区挂牌进入倒计时之际,中国顶尖经济学者和政府官员齐聚大连,在21TIME 达沃斯 (2013)论坛上,针对现在是不是启动人民币国际化、开放资本账户的合适时机等热点议题,进行针锋相对的辩论。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浦东新区 金融 服务局局长施海宁作为支持启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开放的乐观派,强调现在是以开放促改革的绝佳时机。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陆家嘴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则强调要谨慎推进,指出了过快启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存在的巨大风险。

虽然乐观派和谨慎派都无法说服对方,但邵宇最后强调,下一个十年非常关键,中国干得好就是欧美,干得差就是拉美。

乐观派:上海自贸区地位相当于深圳特区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将上海自贸区的意义等同于当年深圳特区的设立,他说最近常想到的一首歌是“1995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个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而到了2013年,现在又有人在中国的东海边划了一个圈。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向本报表示,此次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上世纪80年代5个经济特区、1990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以及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同等的重要性。上海自贸区应该在TPP(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IPP(泛 大西洋贸易投资合作伙伴关系)、PSA(复边服务贸易协定)发挥重要作用。

EIU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Robin Bew)在专访中向本报表示,上海自贸区与TPP和所有贸易谈判改革一样,重点在于该地区能够放弃多少核心利益,包括国有垄断、资本限制等等。

邵宇的这种提法得到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的共鸣,曹远征强调上海自贸区的正式名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他解释说,这个命名中上海是在括号中的,所以实质上也强调了这是中国国家层次上的自贸区,而且强调是“试验区”,表明会在金融领域有很多创新。

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施海宁赞同曹远征的观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激动人心的概念。他眼中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中国经济彻底融入全球经济的最后一个过程。”

施海宁说,人民币自由化首先是人民币跨境结算,而第一笔人民币跨境结算就是2009年在上海进行的,“当时一年才几十亿规模,根本没想到发展到现在一年几万亿的规模,增长非常快,”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人民币还将发挥贸易支付、清算、投资和分配手段。

施海宁也强调,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很多配套措施,例如国外需要清算行和代理行,国内也需要有清算机构,此外还需要离岸和在案 金融市场 ,这也是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原因之一。要实现这些,就要求在资本项下有投资机会,实现 汇率 市场化和自由化。

现在我们都在翘首以待上海自贸区在月底前挂牌,不论是从中国经济增长、对外开放,还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来讲,都是把利率和汇率、以及在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试点,最终使得人民币真正意义上成为国际化货币,在国际上有话语权。

在这方面,上海浦东在建设自由贸易区和金融中心的过程主要做两件事情,一个是要集聚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首先我们就要提供更多空间,在陆家嘴区域现在有100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到十二五末期我们希望达到1400万平方米,其中2015年上海中心建成后面积达到57万平方米,这就是为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打下了空间上的良好基础。第二个是人才的储备,一旦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就需要有更多的人才跟伦敦、纽约进行竞争,这一块也是我们重点要做的。在浦东新区,在人才吸引和培养也做了工作,既包括财政的扶持政策,也包括生活上的便利。

施海宁相信,人民币的国际化的过程,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经过几年的努力会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