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富科技陷盲目扩张怪圈:越收购越亏损?
money.fjnet.cn 2013-09-11 09:0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估值过高 内部交易难看清?

受资本市场爆炒的影响,9月10日午间,大富科技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此次重组并购华阳微电子股权面临8大风险。

其中提到标的资产存在估值风险。华阳微电子全部股东权益的预估值为54100万元,较评估基准日账面增值率为927.13%,溢价较高。此外, 宏观经济 的波动、国家法规及行业政策的变化、RFID行业市场竞争环境变化等情况,都可能使未来盈利达不到资产评估时的预测,导致出现标的资产的估值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形。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此次收购虽然有业绩保证等等,可能还会陷入收购后不达预期的覆辙。主要原因在于,华阳微的专利稀少,名下仅8项专利技术,然而同样从事电子标签的 远望谷,每年申请专利就高达40个,申请的电子标签相关专利至少120个。以目前远望谷每股净资产2元计算,现在股价9.4元/股,也就意味着市净率是470%,如此可知,大富科技收购华阳微的市净率927.13%几乎是远望谷的一倍,华阳微可能存在估值严重过高的问题。

此外,即便大富科技收购交易对手滕玉杰予以业绩保证,但该项收购也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收购预案显示,2012年华阳微电子标签的收入是5669万元,然而大富科技2012年合并财务报表显示的电子标签收入是6621万元,由此似乎可以说明,华阳微与大富科技控股子公司存在内部交易。因为存在内部交易,所以即便财务报表中华阳微的盈利达到预期,但是否客观公允还另当别论。

实际上这种有关“内部交易”的说法在投资者的提问中早已有之。不久前,一位投资者提及大富科技收购孙尚传旗下的配天物联网公司后,配天物联网公司持续亏损,但是大富科技的回复则是配天物联网与华阳微电子协同效应明显。

对于上述种种疑问,9月10日,记者按要求给公司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间仍未收到回复。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