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经济三季度企稳几成定局
money.fjnet.cn 2013-09-11 08: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8月消费、投资及工业生产情况显示,三大数据年内首次集体回升。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投资结构在8月出现了改善迹象,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回落,同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11个月来首次企稳。

随着8月主要数据陆续出炉并纷纷表现良好,专家指出,如无重大意外,我国经济将在三季度企稳,但经济好转形势能否持续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向好

产需回升结构改善

8月,消费、投资以及工业生产数据年内首次出现集体回升。“10日公布的数据让人印象深刻,相信市场很快会对此做出积极反应。”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称。英国《金融时报》也称,中国数据为全球股市贡献“正能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 .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6%。继7月名义增速、实际增速双降之后双双回升。

累计投资增速在7月企稳基础上,8月开始回升。数据显示,1至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6.26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3%,增速比1至7月加快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61%。

对于投资数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说,投资增速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国家从6月起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增长的政策,二是7月以来出口走势向好,出口带动工业生产,工业生产带动投资回升。

“投资保证当前的这个增长速度在今年以内是没有问题的,现在的问题是,后4个月能否保证比8月更高的增长速度。我个人认为没有问题,因为政策的效果还未完全释放出来,对投资还将继续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此外,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年内首次达到两位数。数据显示,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4%,比7月加快0.7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93%。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认为,这和国家近期的政策有关。

更为可喜的是,投资结构出现初步改善。1至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1至7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6.70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3%,增速与1至7月持平。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