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闽台服务业合作迎来新机遇
money.fjnet.cn 2013-09-11 08:14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第八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两岸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聚焦今年6月刚刚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从市场发展、产业合作等角度展开研讨。

新情势:两岸企业都在转型

“当前,两岸都处在宏观经济实现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大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致力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台湾企业求新求变,努力寻找经济发展新优势。”台湾工业总会名誉理事长陈武雄说。

“目前,大陆服务业增速快,但总体发展水平依然较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分析说,“随着转型的继续,未来大陆服务业对水平提升的渴望会越来越强。”

台湾工业总会顾问邱一彻则认为,台湾经济体量小,市场有限,投资发展只能向外,目前台湾企业转型也急需找到一个新的切入点。

新商机:服贸协议加快一体化

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两岸经济关系迈入了以制度化合作为特征的新阶段。服贸协议的签署,将加快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蒋耀平认为,服贸协议是双方着眼于两岸服务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就同步推进两岸服务贸易正常化和自由化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促进台湾先进服务技术与大陆广阔市场资源的有效对接。

“服贸协议是台商进军大陆市场和台湾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现在很多台商想来大陆发展,这需要大陆在政策上松绑。如果不签署服贸协议,会让台湾在区域经济发展中逐渐边缘化。”台湾知名学者邱毅说。

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发展学院詹华博士表示,两岸服务业优势互补,实现共赢是大势所趋。福建企业应顺应潮流,勇敢作为,整合台湾企业优势,做大做强两岸的服务产业,进而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