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8月多项数据印证经济企稳回升
money.fjnet.cn 2013-09-11 08:53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工业、零售及投资方面增长速度均有所加快,尤其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大幅上升0.7个百分点,在时隔7个月后首次回归两位数。

分析人士指出,包括近期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进出口等在内的多项经济指标的变化,正显现出中国经济加速企稳迹象。

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经济延续回升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超过预期的9.9%,比7月加快0.7个百分点;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上涨0.93%。此外,投资和消费增速都出现小幅回升。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4%,比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前8月固定资产投资按年增20.3%,较前7月加快0.2个百分点。

紧随7月之后,总需求继续恢复。8月份,无论投资和消费等国内需求,还是PPI所反映的工业需求,还有早前发布的8月出口数据,同比增速均在加快,也都在反映总需求的改善。海关总署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外贸出口增速达到7.2%,高于市场预期,进口增速为7.0%。当月贸易顺差达285亿美元,创下今年以来的高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PPI环比数据由持续4个月的负增长转正,反映工业需求扩张力度回升,总需求改善。同时,出口同比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超市场预期上升,反映我国出口形势较前期有显著改善。海关数据已无水分,8月出口回升反映真实的经济活动扩张力度加大。进口增速企稳,显示内需扩张势头较好。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表示,8月PMI比较乐观,且与早前7月工业企业利润大幅提升,发电量、工业品价格走势相互验证,共同支撑中国经济走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阶段,复苏态势渐趋稳定。

包括近期公布的CPI、PPI、PMI、进出口等在内的多项经济指标的变化,正显现出中国宏观经济加速企稳改善的迹象。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从月度数据来看,一方面,去年的基数较低,另一方面,出口已经走出了“挤泡沫”的阴影,向好趋势明显,另外,去年以来的投资管理正在显现出效果。

国际投行也普遍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9月初,高盛将2013年中国GDP增速预期从7.4%上调至7.6%。瑞信也已于8月底作出调整,将2013年中国GDP增长预期由7.4%上调至7.6%,将2014年数据调高至7.7%(原预期7.6%)。德意志银行则将中国今年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长分别上调至7.7%和7.8%,并相应地将2013下半年GDP增长预测从7.6%调高至7.7%。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