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油中泰董事长卷入中石油案 四川成调查关键点
money.fjnet.cn 2013-09-11 08: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震动中国石油系统的中石油窝案还在发酵,随着蒋洁敏、王永春等要职官员先后被带走,这起案件的调查程序还在继续。

9月9日,一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原中石油管道局局长、党委书记,中油中泰燃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中油中泰”)苏士峰已被相关部门带走。与此同时,消息人士还透露,天津燃气集团因卷入中石油腐败案,其高管也于上周被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窝案调查力度持续深入时,涉案人员的任职背景脉络也逐一清晰。

对于上述消息,本报记者未能获得中石油集团官方的相应置评,截至发稿,中油中泰方面也未进行回应。

“这方面的事情(苏士峰是否被调查),我不便回答任何问题。”中油中泰位于香港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说。

管道燃气业务“发案”

截至目前,外界对中石油腐败案的涉案环节仍知之甚少,但来自多个消息源的佐证指出,中石油近年来如“推土机”般扩张的城市管道燃气业务或将是此次腐败案的聚焦点之一。

“国内的城市燃气业务竞争非常激烈,但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中石油旗下的昆仑燃气利用集团内的管道和资源优势,四处扩张,此前作为昆仑能源的董事会主席,与国内很多地方的合作都是李华林分管负责的。”知情者说,而随着对李华林调查的深入,其背后波及的与“昆仑系”有关的诸多燃气业务也均难逃关联。

即便中石油官方针对中油中泰董事长苏士峰,以及天津燃气高管被调查的消息未作回应,但值得注意的是,中油中泰、华油集团与“昆仑系”在过去的几年业务交往频繁。

公开资料显示,中油中泰由中石油管道局与中油燃气集团公司于2002年成立,2009年10月,中石油管道局将其持有的49%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中石油旗下的昆仑能源,苏士峰也随即担任中油中泰的董事长一职。

由于昆仑能源与中油燃气集团的注册地皆在百慕达群岛,而这一股权转让也让中油中泰从中外合资企摇身一变成为外资公司。

“因为中油中泰与昆仑能源的股权关系,中油中泰在全国多个省份开展业务时都会享受央企余荫带来的好处,而在地方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参股的关联公司也就能间接地享受这种待遇。”业内同行一名高管对本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