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新一代经济界代表莫干山激辩 民营银行如何"自担"风险
money.fjnet.cn 2013-09-11 09:5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其中,民营银行的设立最具标杆意义。张震宇对记者表示:“温州的金融机构已经够多,多一家银行,对整个体系不会造成太大冲击,但设立一家民营银行,标杆意义重大,而温州民资的热情也很高。”

光大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夏令武从更高的层面阐述了其意义。他认为,上一轮通过引资、股改和上市,中国银行业有了“黄金十年”,但目前后劲已经有限。

一个细节是,去年进入英国《银行家》杂志1000强的中国银行有100家,今年还是100家,工行已从第一名的宝座上跌落。夏令武认为,这时候有必要寻找新的出路,或许引进民资,可以再次激发银行业的内生动力。

愿望:“没有一分钱国资”的民营银行

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在莫干山会议上表示,此前一直有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目前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银监会正在积极地研究落实相关方案。

对此,张震宇表示认同。他表示,从温州的情况看,已有约530亿元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其中200亿进入了银行业。去年,由于民营银行一直未落地,温州通过农村合作银行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吸收了一些民间资本。

目前的问题是,温州民资已不满足于只是入股银行或是设立小贷公司等非银行机构,而是迫切希望自己当家做主一回,成立“一分钱国有资本都没有”的民营银行。

张震宇表示:“我们目前正在等待银监会的实施细则,我个人认为只差临门一脚了,一旦实施细则下来,我们也会争取第一批进入。我觉得在设计之初,不要太追求完美,要迈出这第一步,恳请管理层释放一些空间。”

对此,龚明华回应表示:“我们一直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这对银行和投资者双方都是有好处的。目前的背景是,在利率市场化加快的背景下,如何控制风险?这个平衡点的寻找,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

其实,按照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年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思路,发起人自愿提出自担风险的具体模式,在获得银监会认可后,就可以开始试办。在试办一段时间后,再研究经验,形成规则办法,加以试点推广。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