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新一代经济界代表莫干山激辩 民营银行如何"自担"风险
money.fjnet.cn 2013-09-11 09:5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焦点:风险如何自担

民间资本愿办,银监会也同意试办,但“自担风险”这一事项却悬而未决。

监管机构对于试办民营金融机构的原则是:发起人要承诺风险兜底。此外,这类金融机构在用资本承担风险之后,还要由发起人对剩余风险承担连带责任,对存款人进行适当赔付,避免经营失败损害存款人、债权人和纳税人的利益。

在此前管理层召开的民营银行研讨会中,就有专家提出采用“无限责任”这一公司形式。对此,一位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的企业家表示:“对于大股东以及主要管理人员,是应该采取连带责任,出了事要担责。但是,无限责任太苛刻。需要个人承担一定的责任,但要规定一个限度。”

鉴于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尚未落地,上述企业家还对记者表示,已经向国外的保险公司投保,来对存款进行保障,作为目前的权宜之计。

作为风险防范的一个建议,张震宇还表示:“可以将这家银行上缴的税收拿出一部分来,成立一个风险池,或在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前直接买保险。一家银行如果出险,一般是5年后。起初5年的时间把税缴足,对风险有个缓冲。”

这一话题也在莫干山会议上被激烈议论。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不必强调民营银行的特殊性。现在说它特殊,是因为风险的特殊性,这是因为制度的缺失。其实,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后,该交保费就交保费,也不用自担风险了。出资人如要承担无限责任,这样的话就没人敢做了。”

站在地方政府的角度,张震宇也认为:“不必太强调‘自担风险’这个问题。银行在地方落地,一旦出险,地方政府不能免责。我愿意与监管部门一起来维护这家银行。”

中国银监会研究局

副局长龚明华:

“我们一直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这对银行和投资者双方都是有好处的。目前的背景是,在利率市场化加快的背景下,如何控制风险?这个平衡点的寻找,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

温州市金融办

主任张震宇:

“可以将这家银行上缴的税收拿出一部分来,成立一个风险池,或在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前直接买保险。一家银行如果出险,一般是5年后。起初5年的时间把税缴足,对风险有个缓冲。”

社科院金融所

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

“不必强调民营银行的特殊性。现在说它特殊,是因为风险的特殊性,这是因为制度的缺失。其实,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后,该交保费就交保费,也不用自担风险了。出资人如要承担无限责任,这样的话就没人敢做了。”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