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沿边开放升级版:边境经济合作区审批或将开闸
money.fjnet.cn 2013-10-16 08: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最近批准在云南省临沧市设立边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新设审批工作可能将就此开闸,而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年内或将出台,中国的新一轮沿边开放或者是沿边开放升级版即将启动。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杜俊军日前在成都出席第十四届西部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时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上周三,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获得了国家批准,“这对沿边9个省区都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情”。

边合区审批或将开闸

边境经济合作区是中国沿边开放城市发展边境贸易和加工出口的区域。1992年,继沿海开放战略取得成功之后,中国进一步开放沿边、沿江和内陆地区部分城市,其中批准成立了14个边境经济合作区。

这些边境经济合作区归属国务院特区办审批并管理。不过,1992年以后,国务院长时间没有再批准成立新的边合区。2011年,新疆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获得国务院的同意成立。目前,15个边境经济合作区总核准面积92平方公里。

杜俊军认为,吉木乃边合区的成立只是一个特例,临沧这个模式申报和审批的所有程序都很规范,临沧是1992年以来(按照规范程序申报审批)的第一家。按照有关部门的思路,以后就按照这个模式来报批。他认为,随着临沧边合区的设立,边合区新设有开闸的趋势。

实际上,一些地方自己已经设立了省级边合区。比如,在国务院出台支持云南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之后,云南省政府就批准成立临沧、麻栗坡(天保)、腾冲(猴桥)、孟连(勐阿)、泸水(片马)和勐腊(磨憨)等6个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并都在争取国家将其批准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

杜俊军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家级的边合区才是合法的,它是新设而不是(省级边合区的)升级,很多地方上的”不等不靠“省级边合区只是”地方粮票“。”杜俊军表示,国家级边合区在土地指标、贷款等方面有诸多隐形的含金量。

其实,在首批14个边合区中云南占有三席,分别是瑞丽、畹町、河口。云南省政府去年还出台了《加快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若干意见》,下放4个审批权限、出台15个支持政策,目的就是要使边境经济合作区成为“政策和投资洼地”。

沿边开放将升级

不过,杜俊军也表示,就像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样,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其早年的优惠政策已经基本普及,“边合区的建设还得靠体制创新、机制创新”。而边合区20年来的历程也在发生转变,1998年机构改革中,主管边合区的国务院特区办被撤销,2008年,边合区转归商务部管理。

去年年底,在国务院批准成立首批边合区20周年之际,商务部在昆明召开全国边境经济合作区工作会议。会议发布了六部委共同制定的《关于规范和促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的意见》,提出了10项鼓励政策和支持措施。

这些政策包括,中央财政加大对边合区基础建设贷款贴息支持力度;设在西部地区边合区内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中属于地方分享的部分可减征或免征;对边合区所在城市用地计划指标给予适当倾斜;对边合区内的重点项目,优先保障用地指标等。

十八大报告提出“创新开放模式,促进沿海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形成引领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开放区域”。沿边开放的提升势在必行,上周,《中国证券报》报道,商务部、发改委牵头编制的《沿边地区开放开发规划(2012~2020)》有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出台,以加快推进沿边地区开放开发。

事实上,新一届中央政府今年以来已经展示出新的开放格局,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时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时提出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这些新的战略格局都凸显边境省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性。

杜俊军介绍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云南是主战场,现在还在做战略的研究,国家发改委也专门来调研。“我们现在提出三个方向,一是腾冲出去向南到印度的英帕尔,二是从腾冲出去向西到印度的雷多,第三个是从瑞丽出去,到缅甸的皎漂、实兑港,再往北,到孟加拉的吉大港、达卡,再到印度的加尔各答、印度洋沿线。”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