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黑箱濒临终结 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平台内部上线
money.fjnet.cn 2013-10-18 09:3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王岩岫表示,信息披露不够充分是理财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他要求商业银行应在产品全流程中披露全部信息,按照与客户约定的方式和渠道进行事前、事中、事后持续性披露。

不过,目前该登记系统一期并未向投资者开放,文件明确要求银行在系统使用过程中负有数据保密义务。

此前接受本报采访的城商行资管部门负责人指出,登记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使理财信息更加透明,使理财从发行、备案到过程中管理,再到事后管理,使银监会能全流程掌握银行产品的脉络和投资决策过程。现在银监会在做二期,未来将进一步规范登记理财产品发行端及投资端信息,使监管部门能掌握到理财产品投资端的实际情况。

“理财不再是一个黑箱子,而是一个公开透明的资金或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银监会相应的监管、监测也能够落地,理财产品登记系统将为下一步理财产品的登记流转、公允估值以及透明化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另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

未来将面向投资者

目前已经内部上线的理财信息披露平台将真正发挥“动态信息披露”的作用,若未来面向投资者开放,则将使银行理财全面进入“透明化”时代。

上述消息人士还表示,这个平台未来或将类似于中债登现在主管运营的“中国债券信息网”(www.chinabond.com.cn),投资者能够通过平台实时查询产品数据,做出投资决定,进行风险自担。

记者查阅上述网站发现,用户能通过该网站查询到监管政策和具体债券信息,还有债券托管量、开户数、中债收益率曲线、中债指数等分类统计数据。另外,市场认为该网站本身作为交易后台登记托管机构的补充平台和银行间市场基础设施存在,能够披露债券发行招标信息,成为评估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指标。

这意味着随着试点的扩大化及理财信息登记工作的深入,投资者有望能够通过该平台获得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及公允估值相关信息。

另外,鉴于原有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步过渡为银行理财管理计划,该平台亦与银监会近期推出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理财管理计划”相辅相成。

根据本报此前报道,相比目前的理财产品,银行理财管理计划是开放式的,与预期收益率表现形式不同,其类似于公募基金的净值化产品,收益率是区间型或净值型的。而这就离不开后台机构对不同类别产品的收益率曲线的信息搜集与分析,及动态跟进以持续更新。

消息人士透露,未来理财管理计划的信息披露也将主要放在该平台。平安证券研报指出,理财管理计划的推出有利于形成市场化定价机制,从而间接推动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不过,上述人士也指出,现已内部上线的理财信息披露平台未来虽有望直接面对投资者,但并非所有信息都会在网站上公开披露,要想查询具体产品信息还需注册账户,获取相应查询密码。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