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进一步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尤权答《学习时报》记者问
money.fjnet.cn 2013-10-18 08:1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福建在对台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您到福建后提出坚持“两个服务”,这主要基于什么考虑?

尤权:闽台两地在发展阶段、产业结构、资源禀赋上有相当的互补性和合作优势,决定了双方合理配置资源、进行有效分工、实现互利共赢的必要和可能。目前,闽台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势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逐渐形成。从统计数字看,台湾已成为福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福建赴台投资企业数与投资规模均居大陆首位。今年上半年,福建对台双边贸易总值6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3%。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已渐入佳境,三年完成投资近1000亿元,基本具备了两岸对接的条件,台商投资由试探到抢进,已有80多家台资企业落户。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也正加快建设,已有112个企业入驻金融中心,还有包括台湾大型金融单位在内的35个企业正在办理或洽谈入驻。

同时,对于福建的对台优势也要有个新的审视。一方面,福建与台湾在人文交流上具有别的省份不可替代的优势。另一方面,在经济合作上,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地区的经济实力、人才资源、综合配套等都比福建强,对台资更有吸引力。目前福建实际利用台资在大陆各省市只占第三位。随着“大三通”的推开,地缘交通等方面的因素就不再成为绝对的优势了。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提出,福建对台工作要坚持“两个服务”,即服务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和促进福建自身发展。按照这个要求,我们将突出先行先试,用好用活“三规划两方案”赋予的优惠支持政策,着力提升闽台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及物流业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优化合作的区域布局,推动闽台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同时,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抓紧落实产业指导目录,选好产业做强实体,推动“分线管理”海关监管模式进入实质性运作,积极争取和推动平潭自由港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的扶持力度,切实发挥好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记者:您在许多场合强调坚持“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统一,福建省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这方面,下一步有何设想?

尤权:福建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的恩赐,更是全省干部群众长期以来共同维护的成果。早在2000年,时任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亲自提出并推动生态省建设。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使森林覆盖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去年达63.1%,全省23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或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2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优良。经济运行的相关数据也体现了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去年,万元GDP能耗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0%,居全国第6位;今年上半年,万元GDP能耗同比又下降5.1%,行业下降面达86.8%。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统一。光有好的生态环境,但是发展上不去,老百姓富不起来,这不是生态文明。同样,经济发展了,但是资源枯竭、环境污染,这也不是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应当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良性循环,应当是“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怎样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福建发展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我们提出,在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的基础上,争取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以此为抓手,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为此,必须重点构建六大体系: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主体功能明确的区域发展体系,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的发展空间;二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绿色发展的生态经济体系,逐步形成与我省资源禀赋与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三是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构建可持续的资源支撑体系,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四是强化生态建设与保护,构建生态安全的保障体系,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维护生态平衡,保持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五是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构建宜居宜业的生态人居体系,努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六是大力培育生态文化,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在全社会强化生态文明观念和行为养成。

记者:良好的作风是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在这方面福建有什么考虑?

尤权:有好作风,才有好发展。我们把作风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及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并在省“两会”、工作检查等重大会议活动从严落实;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推动各级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开展“马上就办”活动,整治“庸懒散拖”。

对于中央统一部署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有更高的期待,我们也决心抓出更实在、更持久的成效来。目前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大家提高了认识,强化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通过广泛听取意见,我们查找了单位和个人在“四风”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紧紧盯住和解决好“四风”问题,又下力气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利益问题,让党员干部作风有一个明显改观,让群众看到活动带来的变化。坚持党员领导带头,尤其是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开展活动与完成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福建人的精神是很可嘉的。我很赞赏闽南一带老百姓“敢拼会赢”、“输赢笑笑”的干事风格,也很推崇老区人民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可贵品质。这些都是福建的宝贵财富、巨大优势,也必将在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