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融电商难赚钱 东方财富三季报续亏逾2000万
money.fjnet.cn 2013-10-25 09: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导读]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并未能挽救东方财富前三季亏损的命运。

东方财富(300059.SZ)寄与厚望的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并未能挽救公司前三季亏损的命运。

10月24日晚间,公司披露的三季报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第三季实现营业收入6453万元,同比增长50.03%,但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仍亏损622.82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70.44%。

截至今年前三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69.12万元,同比下降17.25%;实现归属于 上市公司 股东的净利润为-2295.40万元,较上年同期盈利4625.46万元相比,大幅减少149.63%。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去年 金融 数据服务业务预收收入大幅下降影响,2013年前三季度确认的递延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导致2013年前三季度金融数据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出现大幅下降。同时,受宏观经济形势和公司业务推广统筹安排的影响,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也出现了一定幅度下降。

对于东方财富今年前三季续亏,有券商行业研究员对此并不感到奇怪。“目前,公司奉行的是价格战的策略。在此背景下,其盈利的可持续性以及相对竞争优势难以长久维持。”该研究员称,“而且,由于目前整个股票市场依然比较低迷,下游客户盈利均有下降,行业竞争加剧,预计近期公司业绩将不会有较大幅度的改观。”

而公司内部人士也直认,在以价格为主导的市场环境中,价格问题是不能回避的,公司只会更低。

第三方销售“赚吆喝”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当晚披露的三季中表示,2013年前三季度,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公司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规模大幅上升,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已成为公司核心的主营业务之一。

不过,截至目前,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并未能成为名符其实的核心业务,其盈利能力并没有得到真正体现。

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实现收入3160.63万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率为22.31%。其中2013年第三季度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133.54万元,占当季营业总收入的比率达到33.06%。截至2013年9月,共上线62家基金公司,1322只基金产品。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金融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962246笔,基金销售额为151.2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公司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754392笔,基金销售额为129.44亿元。

此前,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于2013年5月2日推出“天天现金宝”业务,6月26日完善并正式更名为“活期宝”业务,截止到2013年9月30日,“活期宝”共计实现申购交易449557笔,销售额累计为98.03亿元。

对此,有机构人士称,截至目前,基金销售市场的标准佣金在1.5%,而公司目前基本保持在4折(也就是0.6%)的销售佣金比例。其中,偏股型基金销售佣金相对较高,并且在销售与赎回后分别按照0.3%和0.5%的水平提取。而货币型基金则基本按照年化0.3%的比例按持有日逐渐提取。

“因此,就目前公司以货币基金为主打的销售结构来看,要实现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还有待时日。”上述机构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公司在新业务上的投入却是居高不下。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从去年同期的2332万元增加至2908.12万元,增幅为25%;管理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510.17万元增加至2309.5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53%。主要因为公司进一步加大了战略及业务投入,人员规模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增长,相应的职工薪酬、租赁费等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多。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