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营改增效应显现:首期减税130亿会展业税负反增
money.fjnet.cn 2013-10-28 09: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导读]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覆盖不全面,部分行业的税负出现增加。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营改增全国试点的首个申报期,共减税130.13亿元。目前,营改增对企业税负降低的影响已经显现,有企业反映的税负下降达四至五成。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覆盖不全面,部分行业的税负出现增加。按国税总局说法,随着营改增的进一步扩围,企业税负增加的现象会好转。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采访时表示,营改增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分税制的重新洗牌,减税只是其中小部分,其作用远没有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来得明显。按国家税务总局此前测算,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后,可以带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出口增长0.7个百分点,同时带来新增就业岗位约70万个。

企业税负、税率下降/

从8月1日起,我国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推进。9月1日起,各地开始进行纳税申报工作。截至8月底,营改增全国试点纳税人222.3万户,新扩大试点地区的试点纳税人76.27万户。

营改增实施以来,增值税和营业税呈现此消彼涨的局面。9月份,国内增值税2512亿元,同比增收245亿元,增长10.8%;营业税则出现2.2%的下降幅度,其中,交通运输业营业税大幅下降66.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税下降27.6%。1~9月,国内增值税实现收入20836.56亿元,同比增长8.2%,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2.4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营改增被业界视为完善税制结构的重要环节,避免了重复征税的问题。最新数据显示,营改增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运作成本。国税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130.13亿元的减税中,试点纳税人减税59.89亿元,原增值税纳税人因增加抵扣减税70.24亿元。

国内某文化类公司负责人士介绍,该公司自去年试点营改增以来,整体税负降低了约25%。该公司被归为文化类企业,由于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由原先缴纳5%的营业税改为缴纳3%的增值税,仍以年应税销售额作为税基,仅这一项业务,税负就下降了40%。

除了企业税负和税率下降,营改增还打通了 制造业 与服务业之间隐形的税收壁垒,理顺了增值税抵扣链条。营改增除了消除重复征税,使中小企业受惠外,还能扭转和解决重产品、轻服务的问题,实施了货物和服务统一征税。另外,由于营改增的深度影响,相关企业通过主辅分离、专业化协作的方式,重新寻找产业链的定位,把科研、物流、销售等相关业务分离出去,最大限度享受营改增带来的红利。

会展业税负增加/

营改增降低了企业税率,但是也有部分行业税负反而增加,会展业就是其中之一。有媒体报道称,一家厦门会展企业原本要缴纳20万元的税,但实施营改增后税负猛增至60多万元,增加了两倍多。在实施营改增后,会展业整体税收负担增幅较大是普遍现象。

据了解,营改增前,对于会展企业取得的收入,各地基本上都允许以扣除实际代付的场租费、展台搭建费等费用的余额为营业额征收营业税,会展企业实际缴纳营业税税率为3%。但由于与会展服务相关的展馆和会场设施租赁、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目前基本上未纳入营改增范围,导致营改增后会展企业的这部分支出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也就不能再像以往那样进行抵扣,而展馆和会场租赁费又占据会展企业很大的支出部分。

厦门会展协会会长郑智说,这部分支出不能抵扣,就意味着现在会展企业要以几乎全部的收入去缴纳6%的增值税,税负一下子加重。目前厦门、青岛等23个城市会展业协会拟联手向国家有关部门提议,希望进一步完善营改增税收政策。

此前,国税总局有关人士称,部分行业税负出现增加是因为营改增未覆盖的缘故,随着覆盖行业的进一步增加问题有望解决。

王雍君认为,营改增在理顺中央和地方利益方面意义更为重大,“营改增目前还不会影响到地方税收,主要是因为有补偿机制”。

原标题:营改增效应显现:首期减税130亿会展业税负反增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