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互联网巨头猛攻金融 叫板银行渠道
money.fjnet.cn 2013-10-25 09:2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继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后,百度联手华夏基金推“百发”杀入理财市场,虽然宣传预期收益率的做法日前已被指违规,但互联网巨头迫不及待进军金融领域的野心已彰显无遗。

尽管互联网企业进军金融业势头汹涌,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互联网企业搭建的新兴渠道对银行传统渠道会造成一定冲击,但短期内冲击有限。互联网企业的客户群体之所以成为这个企业的客户最初并不是出于投资理财目的,这些客户能否顺利转化为金融产品的投资客户存在不确定性,而互联网客户群体年轻化的特点也与银行销售渠道的主要客户群体存在差异。”

百度噱头营销百发理财

10月22日百度推预期收益率高达8%的百发理财计划的消息铺天盖地,这种宣传方式无疑取得了宣传效果,同时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23日证监会官方微博称,上述宣传方式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按照《基金法》规定,公开披露基金信息不得有预测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承担损失等行为。

“百发”高达8%的预期收益率也大大超出普通货币基金4%左右的收益率。虽然百度未公布理财计划的详情,网上流传的版本是百度拿出跟投资者同等金额的资金购买理财计划,并且将收益让渡给投资者,使“百发”可以达到普通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两倍。

上述做法是否合规同样存在争议。证监会微博称,按照《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基金销售机构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自然也应遵守相关规定。

“百度这么做也是为了后发制人,余额宝的名气已经很大,只有通过这种噱头方式才能达到宣传效果。”上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称,而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事物受监管部门关注也并不稀奇,此前余额宝推出后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虽然名字不一样,但‘百发’跟余额宝还是挺类似的,两者同样基于互联网的销售渠道。”南方某基金公司市场拓展部人士称。

互联网客户转化效果

决定渠道价值

事实上,自从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后,各种类似产品层出不穷,包括东方财富网推出的活期宝以及腾讯联手华夏基金推出的活期通;知名门户网站新浪继推出微银行服务后,目前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代销金融产品甚至研发创新金融产品。

不仅如此,大量其他网站平台也开始提供以基金为主的金融产品代销渠道,只是这些网站的用户基础远不及支付宝、百度等强大,并不为金融机构所重视以及外界关注。而除了与基金公司合作推理财产品的模式外,还有部分网站给基金公司提供简单的销售渠道,在基金销售的页面提供链接跳转基金直销网站。

“余额宝是以10倍于活期存款的收益率吸引支付宝账户购物之余的闲置资金,其他互联网企业需要思考如何推动客户转化为投资理财客户,比如搭建具备更多金融功能的平台,吸引客户转入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上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称。

目前各大互联网企业推出的金融产品主要是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而将更多金融产品尤其是高风险产品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还需要破解网络销售存在的技术难题。包括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销售不可绕开的环节是投资者风险评估。

此外,网络销售能否将相应风险程度的产品销售给相应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达到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适合的投资者的要求也存在风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