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地启动亿万级投资拉增长 克强经济学明年或见效
money.fjnet.cn 2013-10-29 09:02   来源:南方报业网    我来说两句

三季度经济数据向好,但是四季度可能更加困难。克强经济学能否成功关键要看明年夏天。

上周五,在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都市报、凯迪网络承办的“金钥匙·财富论坛”上, 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邱震海抛出了上述观点。

在当天题为“未来3-5年中国经济、社会前景和潜在风险”的话题中,邱震海还提到,未来三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

多地启动亿万级投资拉增长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一致显示三季度 宏观经济 运行状况好于二季度,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指标一致向好,特别是经济扭转了前2个季度持续下滑的态势,同比、环比增速均稳中有升。

那么一片飘红的经济数据是否预示着中国经济已然出现企稳回升的积极信号呢?邱震海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如果把整个数据和去年整合在一起,经济数据曲线忽上忽下,忽高忽低,非常不稳。

而且在政策对经济的提振上,邱震海表示,李克强上任以后的微调措施比如营改增、小微企业免税、棚户区改造等等,这些微调措施对经济层面推动的实际成果还未充分体现,从一些企业的具体反应来看,这些经济措施难体现在经济数据上,最大的大头还是投资。

“从7月底8月初开始,亿万级的投资无论来自国家还是地方的都慢慢开始了。”邱震海表示,其中,22日四川省政府宣布未来两年要投4.26万亿,相比2008年过去几年,中央加地方才4万亿,现在光四川省未来两年就要投4.26万亿。

邱震海认为,与2008年不同,此次亿万级投资政府没有进行报道,并希望能够引导民营企业能够进入敏感领域、垄断领域。不过,对于民资进入垄断行业,他却说:“打个问号,至少从过去5年我们的感受来看,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是恶化了。”

对于第四季度,邱震海表示:“更困难,更恶劣。”更困难是如果政府不管,未来第四季度的经济一定是更加困难,但如果政府投资继续扩大,则明年的经济环境会更加恶劣,未来的3年乃至未来的5年,中国经济再度陷入投资过度带来的困局中。

未来三年是经济发展关键期

对于上述政策的效果,邱震海认为,克强经济学在明年夏天方能见到效果。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十年,我把它分为三个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上半年,第二个阶段是2014年到2017年,最后是2017年到2022年,总体来说未来八九个月是关键阶段。”邱震海表示,关键问题要看李克强的思路。从过去7个月来看,微调是有限的,而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第二季度就要看未来微调这只手能不能慢慢收缩。

而对于第二阶段,邱震海表示,中国未来经济最关键是2014年到2017年,中国经济出现实质性放缓,人口红利也会放缓。所有中国的深层问题都会从深层浮上表层。假如说中国能够成功冲破未来三年这一段,再辅助城市分配收入改革、农村土地改革,再辅助于一系列框架性改革,能够成功地闯过这一关,到了2019年十九大召开之前,能够维持一个比较好的社会稳定,十九大之后才能有一个比较从容的心情来处理后面的问题。

对于这一阶段,邱震海认为,从2015年开始,无论是中国经济结构性下行,还是中国未来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只有用创新之路才能拓展出一条根本的未来。

而对于第三阶段,邱震海表示,中国要建立一个健全的法治,并且需要在2017年到2022年当中能够建立比较健全的法治框架。

原标题:多地启动亿万级投资拉增长 克强经济学明年或见效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