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积极推进“绿色信贷”助力打造“美丽福建”
money.fjnet.cn 2013-10-30 09: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产品创新方面,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针对CDM(清洁发展机制)特点创新绿色信贷产品,该行贷款6.84亿元支持的福建六鳌风电项目成为我国电力行业首个CDM项目,同时也是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第一个获得CERS(经核证的减排量)的CDM项目。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通过与外部专业机构协作,建立环境信息及风险管理咨询中心,为客户提供关于环保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环保补贴等信息和建议,提高客户环境风险意识。

在机制上,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浦发银行福州分行等机构实行绿色信贷项目优先原则,即优先申报、优先审批、优先安排额度,构建“绿色通道”。部分银行将绿色信贷业务纳入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本行高管人员履职评价等挂钩。一些银行还逐步运用贷款规模、贷款限额、风险权重以及经济资本占用比例等手段,对绿色信贷业务给予倾斜。

丰富监管手段,联动推进绿色信贷工作

在外部专家的帮助下,福建银监局建立了福建银行业绿色信贷和环境风险信息报告制度。黄邦锋副局长介绍说,“我们设计了绿色信贷与环境风险统计报表,要求机构按季报送绿色信贷工作开展和环境风险评价分析报告。同时,建立了突发性环境事件报告制度,要求相关银行业机构及时报告事件的基本情况及进展、对本机构资产安全的影响程度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等。”

环境风险作为一种新风险,银行面临着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有关环保的政策法规、各种行业环境风险的控制标准等技术方面的信息了解还比较薄弱。对此,福建银监局联合省环保局、经贸委、安监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构建了环保信息共享平台和环境风险监测平台,能够及时获取企业环境违法、落后产能淘汰、安全生产等信息,第一时间传导给相关银行,督促加强授信客户风险排查与防范。      (沈银言)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