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国央行内外兼顾 调控步入精准化时代
money.fjnet.cn 2013-10-30 10: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表面上看,财政存款上缴和公开市场“零操作”是此轮资金面骤紧的主因,但实则,这些因素都为短期因素,尤其是财政存款上缴,更是可预期到,那么,流动性如此脆弱的根本原因何在?

有分析认为,除了目前地方政府借新还旧导致的刚性支付,令银行可用资金捉襟见肘等原因外,货币市场的预期管理体系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流动性脆弱的一个关键原因在于,货币市场缺乏一个重要的“锚”,即缺乏一个央行对货币市场的政策指标利率,而这恰是央行预期管理的关键一环。

“当下,正值中国快速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但当货币政策明显变化时,整个货币市场处于‘无锚’状态,这令利率波动很大。”鲁政委指出,建议央行可以参考欧洲央行做法,如承诺一个7天正、逆回购利率,形成一个利率上下限“走廊”,当货币市场利率显著高于该利率时就“放水”,低于该利率时就“抽水”。

鲁政委表示,其意义不仅可以保持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同时可打破我国货币市场的寡头垄断的格局,令“一旦某大行流动性枯竭,其谨慎情绪就会迅速传导至整个市场,反而加剧市场的紧张”的局面大幅改观。

未来:操作周期趋短更灵活精细

事实上,从以往公开市场操作来看,正、逆回购操作通常交替开展,每轮周期也往往较长。从去年6月至今年2月,央行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而从今年2月至6月上旬,则开展了新一轮正回购,并适度发行3月央票;而从7月底至10月15日,则重启本轮逆回购,同时续作央票开展“锁长放短”操作。

本周,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多数市场人士预计,出于货币政策连续性的考虑,央行短期内重启逆回购的概率不高,但昨日逆回购时隔半月后重启,则超出市场预期,预示着未来公开市场的调控更加精准,周期也趋短。

“央行非常在意M2是否达标,我们预计10月份M2增速将比9月更高,达到14.7%,远远高于13%的目标,在经济复苏和通胀抬头形势下,要让M2增速回到目标水平,就要视外汇占款量来对冲。”鲁政委告诉记者,但外汇占款的流入时点不清楚,若对冲节奏把握不好,容易导致出现阶段性流动性紧张。

面对9月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达2682亿元,创下5个月来的新高,逆回购虽意外重启,但市场对未来公开市场的回笼预期并未减弱。

鲁政委表示,对于下一阶段,鉴于外汇占款整体为正,目前逆回购只为缓解波段性紧张,待紧张局势缓解后,有可能再转回到正回购周期,预计11-12月央行开展正回购可能性仍将很高。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