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信贷收紧 10月份新增信贷预计6000亿元
money.fjnet.cn 2013-10-30 10:2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四季度投放规模难超预期,按照全年信贷投放规模9万亿元,四季度月均投放规模不足6000亿元,再考虑商业银行盈利的角度,预计10月份新增信贷在6000亿元。”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第四季度的第一个月快要结束,往年临近年底,就是银行信贷收紧之时,一些已完成贷款任务的银行,开始通过提高利率的方式“变向停贷”。

一家机构的研究员表示,由于前三季度贷款投放额度用的较多,因此四季度信贷额度会收紧一些。同时,要到年末了,各银行考虑到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等硬性指标,也会在主观上有收缩信贷额度的考虑。

房贷已经成为重点收缩的目标之一。目前不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的9折左右,8.5折优惠越来越少。

不仅如此,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即使现在已经提交房贷申请,放款可能还要等到明年初。

不过,相对于房贷额度的紧张,小微企业则得到银行贷款投放的偏爱。

实际上,央行新闻发言人日前就“当前货币信贷形势”表示,从结构上看,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体现了“有保有压”。“保”体现在对小微企业、“三农”和中西部信贷支持力度较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上浮比例相比,即使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降低,其给银行带来的利润也远不及前者。

央行刚刚发布的《2013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银行对于小微企业的放贷热情越来越高。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银行金融机构新增的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1.61万亿元,占总体新增人民币贷款7.28万亿元的22%。未来,央行还将改善金融配置,整合信贷资源投向小微企业。截止到今年9月底,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2.8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比上季末高0.9个百分点,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2.2个和3.4个百分点,比同期全部企业贷款增速高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