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三季报不给力 基金重仓股躺着中枪
money.fjnet.cn 2013-11-01 09:44   来源: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A股整体表现不佳,前期高歌猛进的创业板指也见顶回落。而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一些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股价遭到重创,甚至连基金重仓股也纷纷中枪。近期,A股市场就上演了一场基金重仓股跌停潮。继贝因美在本周一跌停后,昨日,伊利股份、白云山等基金重仓股也纷纷跌停。而伊利股份也是今年三季度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其一字跌停引发了市场热议。

伊利股份流通市值蒸发72亿元

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3只个股跌停,其中就包括被基金重仓的伊利股份、白云山。此外,基金重仓股上海家化也表现不佳,当日股价大跌8.88%。而触发上述基金重仓股集体大跌的原因似乎都被指向三季报业绩。10月30日晚间,伊利股份、白云山、上海家化齐齐披露三季报,但“成绩单”不被市场看好,导致股价集体重挫。

伊利股份开盘一字跌停,截至收盘仍被死死打在跌停板上。而白云山股价早盘跳空低开,很快也被封死跌停,截至收盘报30.82元,下跌9.99%。就在本周一,同样是基金重仓股的贝因美也在三季报发布后上演了一次“跌停秀”。

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三季度共有249家基金持有伊利股份,持股总数量高达7.3亿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46.18%,持股总市值324亿元。继二季度取代万科A成为基金重仓股的新宠后,今年三季度伊利股份再次荣登基金重仓股的头把交椅。被基金如此看好的伊利股份在披露三季报后,并不能让市场满意。据三季报显示,伊利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5.71亿元,同比增长11.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6亿元,同比增长84.12%。事实上,这一并不差的业绩被市场认为不及预期。无论如何,伊利股份的一个跌停板带来了严重损失,当日流通市值蒸发72亿元。

另一“难兄难弟”白云山的前三季度业绩也出现增长,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32.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8亿元,同比增长28.58%。尽管如此,市场则将矛头指向了旗下产品王老吉。虽然公司方面表示,王老吉开始进入利润释放期,但投资者并不买账,吐槽王老吉至今都不能赚钱。

都是三季报惹的祸?

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大多将三季报业绩不佳或不及市场预期归结为基金重仓股跌停的原因。“伊利股份、白云山都是蓝筹股,虽然股价跌停只不过是股价持续拉高后的回落。”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基金通过前期建仓上述股票获利丰厚。以伊利股份为例,其股价从年初的20元左右一路攀升至52.24元的历史高点。近期,大盘出现回调,伊利股份股价也随之调整,目前报收41.13元。尽管如此,从年初至今其股价已翻番。东莞证券投资顾问高兢分析认为,伊利股份近三年走势都很好,目前涨到一定高位自然会有所调整。他认为,三季报出来后市场比较担心的是公司未来业绩增速将放缓。

同样,高兢认为,白云山也业绩不错,近两年股价涨幅偏大,前期建仓的机构已获得丰厚利润,目前兑现利润也可以理解,“但并非公司基本面出现了问题。”事实上,对于伊利股份的“蹊跷”跌停,市场分歧也较大。

昨日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前五大买入和卖出席位几乎都被机构包揽。仅有第一大买入席位是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而该营业部也是知名的游资大本营,其当日累计买入3591万元。但第一大卖出席位累计卖出5236万元,总体来看,卖出金额远大于买入金额。

建议

普通投资者

不妨用生活常识选股

由于基金重仓股接连上演跌停潮,第一大重仓股伊利股份也惨遭跌停厄运,市场变得不“淡定”了。昨日,就有投资者在网络上吐槽,“真心想问一问:基金,你玩的是哪一出?”对此,高兢认为,基金重仓股都是基金比较看好的品种,但不代表股价会一直涨。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易方达投资总监肖坚建议,不妨用“生活常识”来选股。他指出,今年创业板走出了一波牛市,在成长股当道的形势下,一些被持续给出高估值、又很抗跌的个股或是被隐藏的金子。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