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机构预测PMI将连续13月扩张
money.fjnet.cn 2013-11-01 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多机构预测P M I将连续13月扩张

海内外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后市

多家机构预测,于今日公布的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官方P M I)将连续第1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而且可能不会低于9月的51.1%。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海内外主流机构纷纷表态,看好中国经济后期走势。

预测

PM I或连升4个月

多家机构预测,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10月PM I存在连续第4个月回升的可能。

兴 业 银 行 预 测10月P MI达51.2%,较9月上行0.1个百分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首先是需求端景气持稳。虽然车市有点“冷”,但家电销售相对较好;同时,国庆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较9月加速0.3个百分点,10月最终消费可能加速。而且10月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可能不弱。原因包括:水泥销售进入旺季;虽然与投资相关的钢材价格因产量较高而持续阴跌,但库存在10月各周之间起落较大,终端需求时弱时强,并未出现趋势性走弱迹象;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升至年内最高区域,销售较旺将带动购地及投资热情。

其次,历史数据不支持PM I回落。鲁政委说,10月汇丰PM I初值反弹0.7个百分点至50.9%,从历史数据看,10月官方PM I往往高于汇丰PM I,这意味着10月官方PM I回落至50.9%下方的可能性较小。对比9月变动幅度,虽然幅度及方向有所不同,但历年10月官方PM I变动走势与汇丰PM I变动走势基本一致,今年汇丰PM I上行幅度明显小于去年同期的1.6个百分点,意味着今年10月官方PM I反弹幅度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的可能性较低。第三,从官方PM I自身变动看,10月往往回落,出现回升的年份不多,但所有回升均出现在最近四年中。

申银万国证券则从实地调研的角度,判断10月PM I将继续走高。申银万国分析师陈康介绍说,10月下半月申万调研综合指数从17 .3%降至7.7%,出现季节性回落,但当前指数仍明显高于2012年同期,甚至好于2011年的水平,表明实体经济活动环比变化情况不弱,10月PM I大概率上行。后期机床、工程机械等行业将逐步进入淡季;但是家电、汽车行业的景气度预期保持稳定;受贷款紧张及一手房市场挤压,房地产中介行业景气度预期有所回落,但一手房近期去化率颇高,房市总体仍较为稳定;只有出口可能延续近几个月波动较大的状态。由于年底还有一波房地产和汽车、家电的消费小高峰,年内经济下行风险并不大。

另据接受彭博新闻社调查的分析师预期中值显示,中国官方PM I在10月可能升至51.2%,连续第13个月扩张。不过澳新银行的预测略偏保守,认为会与9月持平。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