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热钱加快流入令政策被动紧平衡 人民币持续升值
money.fjnet.cn 2013-11-01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美元阶段性疲软以及国内经济数据向好,导致跨境资本加速流入。

美元 阶段性疲软以及国内经济数据向好,导致跨境资本加速流入,人民币持续升值。

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升值0.45%,年内累计升值2.23%。同时,跨境资金加速流入国内, 外汇 占款大幅度增长,10月份可能再创新高。这进一步加剧了货币投放压力,且不利于控制已经抬头的通胀。

目前,这种态势不仅对金融市场 造成了较大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也进一步加剧了经济的内外不平衡,对正处于结构调整中的中国经济形成负面影响。此前,经济学家鲁政委曾警告,当前人民币有效 汇率 已高估并对中国经济形成全局性负面影响。

专家判断,短期而言,货币政策操作将在控制资本流入、货币信贷增长和通货膨胀之间谨慎地寻找平衡。如果外汇占款继续增加,政策仍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但中长期而言,要摆脱国内政策受到的外部约束,尤其是外汇方面的约束,必须改变长期存在货币发行美元化的困局,有必要放开人民币中间价,令汇率逐步接近市场化。

W IN D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0月31日收于6.0945元,较9月末收升0.45%,今年前10个月累计升值2.23%。受到美国政府关门和延迟退出Q E政策的影响,国际资本对人民币的风险偏好增加,跨境资本加速流入中国,人民币快速升值。10月份,人民币即期汇率一度创下6.0802元的历史高位。

跨境资本的加速流入也反映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上。外汇局最新公布的三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三季度,资本和 金融 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573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07亿美元。

二季度资本项下顺差仅为286亿美元。虽然三季度的这一数据尚包含误差与遗漏项,与二季度不具备完全可比对性,但专家大多判断资本项下资金流入有加快趋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微博)接受《经济参考报 (微博) 》记者采访时说,在美Q E退出延后的影响下,10月份外汇占款可能会超过1月份的3515亿,创下年内新高。

由于资金加速流入,市场盛传,外汇局可能出台限制结汇的政策,包括可能在近期对 银行 结售汇头寸管理再次实行收付实现制会计准则。这将会弱化远期结购汇对即期市场的影响,有助于减轻人民币升值预期在即期市场上形成的结汇压力。但这一传言并未得到外汇局认可。

虽然主流观点认为资本加速流入推高了人民币升值预期,但也有专家认为是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加大了资本流入的兴趣。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目前看来,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我国国际收支仍会是净流入。近期净流入增大的现象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密切相关,中外之间的汇差和利差都促使投机资金快速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跨境资本加速流入中国的同时,中国贸易顺差和外国直接投资却改善有限。9月份,贸易顺差收窄至152亿美元,环比减少了44.7%。外国直接投资额为88.4亿美元,几乎与8月份持平。由此可见,跨境资本的流入更多是看好人民币资产的前景。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