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明年或出台两部规定保护湿地
money.fjnet.cn 2013-11-01 07:11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保护条例酝酿10年

福建是湿地大省,再不出台保护条例就落伍了

福建省林业厅一位知情人士称,从2003年开始,省林业厅就开始启动对湿地保护条例的调研工作。

“10年间,我们一直试图推动管理条例进入立法程序,但遭遇了很大的阻力。”省林业厅一位人士说,这种阻力主要来自地方政府,以及对湿地保护有管理职权的其他部门。

据史料记载,我省天然湿地面积200多万公顷,目前只有80多万公顷,仅为历史总面积的1/3,湿地保护形势日益严峻,有关立法步伐应加快。

“目前,全国十几个省份出台了湿地保护条例,福建是湿地大省,再不出台就落伍了。”省林业厅该人士表示,湿地保护条例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才取得实质性地突破。

据介绍,目前《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草案)》已经通过省政协的调研,近期,省政府法制办就要开始对该条例进行调研。法制办调研完成后,省林业厅将该条例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一旦进入省人大的立法程序,明年出台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湿地保护缺乏统筹规划

急需出台一部明确详细的全省性保护规划

据介绍,目前我省对于湿地的保护规划,各地市各自为阵,缺乏一部统筹全省湿地资源的宏观规划。此外,部分地市制定的湿地保护规划实施细则不明确,处罚方式缺失。

以福州市为例,现行的《闽江口湿地概念性保护规划》,虽然将闽江河口区(从闽侯竹岐至闽江入海口)的湿地被分为自然保护类(绝对保护)、保护性开发类和适度开发类,但条文中笼统的概念太多,也没有明细的解释,出现问题也没讲明怎么处罚。

福州市林业局相关人士认为,《闽江口湿地概念性保护规划》对一般性湿地的关注度不足,如本报报道的三江口乌龙江岸边湿地,就未被纳入该规划的三类保护范围之中。

为弥补各市现行的湿地保护规划不足,省林业厅酝酿起草一部全省性的湿地保护规划。2010年初,省林业厅组织人员对我省湿地资源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持续到2011年中期。根据这次调查结果,省林业厅组织起草了《福建省湿地保护规划》。目前该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论证,并提请省政府审批,如果顺利的话,可能明年就能出台。

据介绍,该规划按照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程度,将湿地分为“重要湿地”和“一般性湿地”两大类。其中,重要湿地又分为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和省内重要湿地;其他湿地都属于一般性湿地。

按照《福建省湿地保护规划》,三江口湿地就属于一般性湿地,可以在这里建个湿地公园,最起码也要在新防洪堤以内留个湖。

林业部门人士表示,该规划的出台将为省内湿地资源的管理、保护与开发架构一个蓝图,让林业部门对湿地的管理有一个清晰的概念。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