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户籍改革开启 全国居住证管理办法望年底出台
money.fjnet.cn 2013-11-05 09:14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户籍就像横亘在中国农村和城市间的一扇门——这边的人期待着能打开门去到另一边,而另一边的人却紧紧地拉住门把手。改革之难在户籍“开门”问题上可见一斑。但这扇门不会永远关闭。

户籍改革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考虑到城镇化是高层未来关注的首要任务,完善户籍制度又是城镇化的要件之一,业内普遍认为,中央未来在户籍改革方面将有所作为,而第一步或是明确全面放开地市级以下城市落户限制。

至于大城市的户籍改革,专家称可借助居住证制度,让大城市外来人口分步获得与当地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上证报记者了解到,由公安部起草、早已提交国务院审批的《全国居住证管理办法》年底前有望出台。

路径:中小城市先行

近两年,我国开始明确户籍改革思路,先从中小城市开始,分层分类推进。

今年6 月底,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向人大提交《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户籍改革方向是“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合理设定特大城市落户条件,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

“改革重点放在中小城市,一方面是中小城市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没有那么大,放开落户限制也不会造成很大冲击,这一点不像大城市。另一方面中小城市户口附加值没有那么高,改革难度相对较低。”国研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王列军对记者称,“事实上,只要有合法稳定的工作和住所,地市级以下城市已经全面放开了。”

难点:大城市遇阻

从城市发展规律来看,只有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才有可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容纳更多的外来人口。但恰恰是在外来人口最为聚集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特大城市和省会等中心城市,落户限制是最严格。

“户籍改革难点在大城市,并且短期内很难有大的突破,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不收紧就不错了。”王列军说。

他称,近几年大城市户口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尤其是一些新增的福利政策,如保障性住房、社保参保补贴、购房资格等都与户籍挂钩,另外考虑到不断膨胀的人口对资源环境、城市管理带来的压力,大城市对外来人口落户的条件甚至又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