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自贸区跨境电商平台将启动 第三方支付迎蓝海
money.fjnet.cn 2013-11-05 09:23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过月。记者获悉,作为重要试验内容的跨境电商业务、已获试点资格的电商平台启动运行在即,更多企业已列入申报名单。

另一方面,获得跨境电商外汇支付试点资格的首批第三方支付企业,也正密集推进试点业务。跨境支付潜力巨大,短期内或将迎来“井喷”。

跨境电商业务启动在即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功能,试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

此外,总体方案中还有一些政策也与跨境电商发展相关,比如要积极培育贸易新型业态和功能;深化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拓展专用账户的服务贸易跨境收付和融资功能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两家电商企业成为上海自贸区首批入驻企业,已获得资格许可将在自贸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一家是“跨境通”电商平台,一家是东方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其中,由东方支付投资的“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基本建成,目前正在测试运行,待通过海关总署验收后即可上线运行。“跨境通”即将推出的商品将主要包括服装、服饰、婴幼儿用品、3C电子产品等热门商品,价格预计有望比国内专柜便宜。

跨境支付试点密集推进

“10月下旬,我们已开始与合作银行启动一些跨境支付的试点业务。”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银行合作部总经理陆玮告诉记者。

今年第三方支付跨境结算“开闸”以来,至今已有17家企业取得试点资格,其中汇付天下等10家机构获得了货物贸易、留学教育、航空机票及酒店住宿等“全业务”试点牌照。

实际上,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第三方支付机构数年前就开始与银行合作尝试跨境支付业务。易观国际分析师李子川认为,第三方支付企业以前通过迂回路线开展跨境支付业务,是国内支付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必然结果,但由于受之前金融基础设施不完备等问题影响,限制了其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而此次跨境支付试点牌照的发放具有破冰意义。

陆玮说:“在跨境支付中,支付是按照国际标准流程进行,第三方支付既可以做收单也做清算,只需要借助一家银行,就可以完成跨境支付。之前有些支付公司曾有所谓的境外支付尝试,很大程度上是作为代理的角色向银行输送客户。而现在,第三方支付企业是结售汇的真正主体。”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千分之几的人民币支付业务利润,以外汇结算的跨境支付业务利润率可能达到2%-3%,因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布局跨境支付。

西游列国首席执行官杨义华表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新增长点,随着上海自贸区的建设、跨境支付业务试点的启动等,预期今后从事海外进口业务的跨境电商网站将迎来发展高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